17.3.06

物质生活水准日渐提高,人类思想道德沦丧

(写于1999年,当年获得中华国中FORM 5华语作文比赛第一名)

自从我国实行新经济政策以来,国誉日隆,人民丰衣足食,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民平均收入已达四千余美元,虽比不上欧美日等先进国,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已足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准达到中上水平,许多落后国家都望而生叹。

随着人民收入提高,物质生活水准也日渐提升。人民有多余的闲钱将之花在教育,投资抑或是娱乐等方面,但是在这高物质生活水准下成长的新一代,传统所推崇的道德观及价值观究竟还剩下多少呢?

举个例子吧!这二十年来我国经济飞黄腾达,许多家庭都经历了由穷到富,由吃米糠到大鱼大肉的经验,照理说物质富足的家庭关系,应该更快乐,更和谐,更亲密吧!但奇怪的是离婚率、家庭暴力、乱伦等个案却层出不穷,已比从前纯朴的年代激增了不知多少倍。现今每当翻开报纸,屡屡映入眼帘的尽是发达了的丈夫抛弃糟糠之妻、粗鲁丈夫殴打妻子、由爱生恨至举刀刺杀等骇人的新闻。所涉及的人,背景竟不是目不识丁、知识贫乏、家徒四壁之人,却是受过高等教育,领高收入,生活无忧的人!

由于生活水准提高,大家都努力,甚至拼了老命去赚更多的钱,以在这唯利是图的社会与他人竞争。学生们也从小被灌输文凭至上的观念,在所谓神圣的学府中明争暗斗,争哗取宠,拥有如新加坡人所说的“怕输精神”。这代的青少年,大部分虽得到物质上的满足,几乎每个人都拥有电视、电脑、冷气、摩多等物质设备,但由于父母只顾赚钱而少与他们交流,导致他们精神上得不到满足。他们把不满发泄在其他方面,例如青少年们一向来所喜爱的飙车、卡拉OK歌厅、游戏机场等,他们将交上和他们一样处境的朋友,然后同流合污,荒废了学业不用说,更要命的是引爆了被压抑的不满情绪,进而大事破坏、拉派结党,惹事生非,许多青少年都堕入了不可自拔的深渊,如吸毒、滥交、搏斗等。难道涉及以上行为的青少年都来自低收入家庭吗?不是的,其中不乏富家子、富家女等,但是到底原因何在呢?

讲究享受的物质文明虽保证了衣食无忧,但精神文明的严重缺乏,导致许多人都投入了宗教以求得精神上的安宁,但其中不乏有邪教等害群之马,他们利用他们所立下的荒唐淫乱的教规吸引了衷心耿耿的教徒,再利用他们以宣传现今热门的世界末日、外星人将降临等怪论。他们也干出了惊天动地的事件以达到他们丑恶的目的,如日本的真理教在东京地铁站放毒气,美国大维邪派拥枪制炮与政府军交战,最后全部教徒引火自焚,以及南美洲的太阳神教教徒全体服毒殉教等等。人心的丑恶,人性的弱点,竟在这物质文明丰富的社会上显露出来了。

以上种种情况在以前的社会是难以想象的,所谓“饱暖思淫欲”,人类的要求是永远不能得到满足的。现今社会所出现的种种怪象都是那些所谓“吃饱饭没事做”的人所为。为了解决这项日益严峻的问题,社会上应普遍注重传统的家庭伦理观、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各宗教教会应以更大的努力去改造人们的思想,以塑造一个和平无事的社会。政府与学府应更注重青少年及学生们的道德观,而不是一味地施加呆板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及注重学术表现而已。为了达致政府所提倡的爱心社会,人人都有责任,你我也难辞其责,各方应互相合作,以便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以免日后再有“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等感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