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反贪行动任重道远

(写于2004年2月14日)

反贪污局最近几天以雷霆万钧之态,逮捕了涉嫌贪污的柏华惹钢铁厂前董事经理丹斯里谢英福和土地及合作社发展部部长丹斯里卡西达卡丹,显示了当局彻底贯彻首相肃贪的决心,也一洗了过往只捉小鱼不动大鳄的怯懦形象。此次政商两界的大人物都将被提控,真是大快人心,希望反贪局能再接再厉,继续揪出祸国殃民的贪官污吏。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上任以来,一直以其清廉无私的形象,严厉执行反贪行动,以塑造一个清明廉洁的社会,此等关系到江山社稷的大事,非由刚毅果断有魄力之士担当不可。马华总会长拿督黄家定以明朝清官海瑞和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朱容基来比喻首相实不为过。

贪,为人类的大劣根性也,纵观人类几千年来的历史,贪污腐败之事就不绝于耳。虽然孔夫子也说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是还有不少人宁可走捷径去获取不义之财,也不光明正大去挣血汗钱。

几千年来处于封建社会的中国更“盛产”了不少贪官;贪污腐败,轻则让国家减少税收,民生凋零;重则使国家长期积弱,导致外敌入侵,丧权辱国。正因为贪官太多,所以像包拯、海瑞之类的千古清官形象才深入民心。前国务院总理朱容基在任期间已杀了不少贪官,他说准备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棺材给贪官,一口留给自己,以示自己与贪污势力同归于尽的决心,但是天下贪官多如蚂蚁,杀之不尽,杀了批又来一批,以朱总理个人能力和威望尚且力不从心,唯有从制度上着手改革,才能有效将贪污程度减到最低程度。

邻国新加坡向来就以高薪养廉和严刑峻法,双管齐下地去对付贪污活动。公务员们领着高薪,犯不着冒险去多挣些不义之财,以免被严刑处置。该国一直以来都在各国廉洁榜上名列前茅。香港在七十年代初也是贪污盛行,公务员贪赃妄法十分严重,在廉政公署创立之后,在大刀阔斧地改革之下,才有效地抑制这种风气,至今香港的廉洁程度在世上也是数一数二的,这和其自由开放的体制有重大关系。香港成功反贪另一重要因素就是强大的传媒力量,使得当权者投鼠忌器,不敢为所欲为,以免被人捉住把柄而公诛天下。

外国的实例可供我国做参考,但是国情不同,不能生搬硬照地将其方法用于本地。首相倡议设立反贪学院,筹组皇家委员会等渐进式措施正说明了政府正在积极地研究各种反贪行动的可行性,万不可操之过急,因为贪污积习之重,环环相扣,动一发而触全身,务必谨慎行事。贪污腐败之歪风必须遏止,这是新首相在任内必须面对的头等大事,否则长久下去,就会如朱总理所说的,恐有“亡党亡国”之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