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烟霾又来了,怎么办?

(写于2005年8月12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做过一项问卷调查,分发给世界各地的儿童,题目为:“针对战乱地区所发生的缺乏粮食状况,你有何意见?”。结果美国儿童不明白什么是“战乱”;欧洲儿童不明白什么是“缺乏”;非洲儿童不明白什么是“粮食”,亚洲儿童不明白什么是“意见”。

同样的问卷,对于不同生活背景和风俗文化的人,就会有不同的诠释。我国外交部每年都义正严词地向印尼政府传达“贵国烧芭活动所造成的烟霾已严重干挠我国人民的生活作息”之类的抗议讯息,恐怕在雅加达的权贵显要,根本就不了解所谓的“烟霾”是什么东东。印尼国际日报总编辑李卓辉就直截了当地说,印尼全国性的主流报章大多没有报道大马受烟霾影响的新闻,引不起当地主流社会的关注,这是因为印尼主要城市如雅加达根本就不受烟霾侵挠,而且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管辖的地区发生烧芭一事简直是无能为力的。

烟霾何处来?别天真地以为是印尼森林野火造成的,连印尼官员也直言不讳地说公开烧芭是主要原因,而且还是马来西亚公司放火烧的,言下之意好像是事不关己,马来西亚只是自作自受吧了。好啦,别管是谁烧芭,要问为什么要烧芭?有谁会吃饱饭没事放火烧芭?说穿了还不是因为“利益”两个字。从事农业的人都知道,要让农作物丰收就要让土地肥沃,要让土地肥沃就要肥料,但是施肥要花很多成本,而放火烧芭是最省钱又最有效的方法,烧过的土地所种出的农作物又肥又大。从经济角度来看,这种方法是最具经济效益了,所以就毫无忌惮地放火烧,烧个不亦乐乎,只要老子的口袋财源滚滚,管他人吸多少二手烟。

向印尼抗议吧!这管用吗?除了我国之外,吸过二手印尼烟的尚有新加坡、泰国和汶莱,大家也不是没尝试过联合起来,通过东协的外交管道向印尼施压,但印尼硬是摆出烂命一条的无赖模样说:“老子就是穷啊,怎样去灭火?”。为了发挥东协友好精神,东协友邦也曾提供过金钱、设备、人员、技术给印尼,但这些援助就好像亚齐海啸捐款一样,钱入大海,一去不回头,结果火还是越烧越旺,烟霾越来越浓,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呜乎哀哉,谁奈印尼何? 

有时,我们真的要感谢老天爷,我们年年都可“享受”到这股“熟悉和亲切”的气味。马来西亚得天独厚,承蒙近邻大印度尼西亚的恩泽,每年定期放火烧芭,我国人民才有福气享受这种诗情画意的罗曼蒂克境界。恋爱中的男女,更不可错过这种像雾又像花的珍贵时刻,实在浪漫极了。即然什么也做不了,我们一般小民也不要太在意了,骂印尼政府也无补于事,大家只要思想积极起来,每天多喝水,减少户外活动,照顾好身体,挨到雨季降临,什么烟霾都会烟消云散。若来年烟霾再度出现,到时再打算吧,反正担心也改变不了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