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6

先要自强才有自尊

现代日本年轻人身穿皇军军服,参拜靖国神社,为军国主义招魂。

最近日本争取出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激起了中、韩、港、台、新、马等地的反日浪潮。在众多的反日言论之中,德国常被提及,并被拿来与日本做个比较。

德国与日本同为二战侵略国,所犯下的滔天大罪,同样的罪孽深重,但是两国在战后处理罪责的方式却迥然不同,在态度上更有天壤之别:

德国政府向犹太人及被侵略的国家作出正式及公开的道歉;日本则对当年的受害国连表示遗憾也没有。德国向犹太受害者的家属及幸存者作出实际的物质赔偿;日本从来不提及赔偿的问题,只有象征性地援助及提供低利息贷款予当年的受害国;德国大事搜捕逃匿的纳粹战犯,并将他们提控上军事法庭;日本把被处死的战犯当成民族英雄般供奉在靖国神社;德国在其历史教科书中不断强调纳粹的罪行,鼓励人民进行深刻反省以免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日本右翼份子篡改历史教科书,掩盖南京大屠杀的史实,极力美化日本侵略行为。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波兰死难者记念碑前双膝下跪,是代表一个政府,一个民族的集体反思行动;日本政要也有下跪,但那是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德国知错能改的作法得到世人的宽恕、谅解、友谊和尊敬,并从背负沉重的原罪中得到解脱;日本国内偶尔会有一些尚有良知的人站出来说真话,但右翼份子就会疯狂叫嚣日本不可患上“民族自虐症”,应该把过去血淋淋的事实否认得越干净越好。

德国人拥有认错和忏悔的美德,他们对过去的战争罪行有很深的罪恶感是无可置疑的。但笔者个人认为,世界上没有那么便宜的事情,真正促使德国政府正视历史、认真反省并付诸于实际行动的重要外在因素是:犹太人的强大影响力。

犹太人的聪明才智是举世公认的,爱因斯坦、弗洛伊德、马克思等人都是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力的犹太伟人。犹太人虽然只占世界总人口的0.03%,但他们却囊括了历年诺贝尔奖的15.8%,这是何等惊人的数字,也证明了犹太人的素质的确高超。犹太人善于经商,这也是他们常遭别族妒忌和怨恨的主要原因,导致历史上发生了许多针对犹太人的屠杀、驱逐和迫害。二战结束后,面临着亡国灭种危机的犹太人奋力自强,以自身强大的经济实力左右了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也促使美国三番四次出手援助以色列。德国在冷战时期身为北约成员国之一,连老大哥美国也得看犹太财团的脸色,德国也不能不买犹太人的账。因此德国肯主动就二战罪行道歉的行为,背后有一定程度的政治动机。

日本是一个耻辱感极强的民族,对于过去的罪行,他们不像德国人那样有强烈的罪恶感,许多日本人至今坚持他们在二战期间并没做错。日本人相信达尔文主义的“弱肉强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那一套,坚信强权就是真理。他们敬畏强者、鄙视弱者;他们只屈服于真正打败他们的美国,却始终对孱弱的中国不屑一顾;他们可以就偷袭珍珠港事件一再向美国道歉,却连假惶惶的一句“对不起”也不曾向中国说过。日本人的这些行为反映了他们崇尚武士道精神的一贯思维,是典型的“欺善怕恶”的心态。

虽然近年中国国力日益壮大,但日本始终不在二战罪行的课题上让步,而且还变本加厉,这说明日本仍不把中国放在眼里,中国还没强大到足以让日本敬畏的地步。中国人与其向日本大使馆丢鸡蛋发泄怒气,倒不如学学犹太人那样争气,把精力都投注在学习及事业上,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中国的当务之急仍需致力提升平均国民素质,加速经济改革开放,加强国防军备,促进国民生产力,扩大国际影响力,解决国内贪污、失业、文盲、种族骚动等不稳定因素。惟有等到中国的国力提升到一定的程度,才有要求日本道歉的本钱。凭实力讨回一个公道,才能寻回失落已久的尊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