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华裔青年为何政治冷感

(写于2004年3月26日)

此次大选大局已定,国阵大获全胜,但唯一隐忧便是年轻一辈的人投票率不高,情况实让人担心。年轻人提高政治意识,不只执政党要负这个责任,在野党也有义务担当,以便让我国政治环境更趋成熟稳健,国家政治体系才能顺利运作。

我国逾2500万人口,合格选民应有1500万人左右,但以今次大选的登记选民为1050万人的情况来看,我国足足有450万人左右没去登记为选民。这一批足以决定我国未来命运的重要力量的人,竟然轻易地舍弃了宪法赋予他们的基本权力,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实为可惜。反观与我国人口相若的台湾,登记选民竟是1600万人左右,除了说明台湾人民的政治意识比我国高之外,别无其他解释。

究竟为何我国年轻人尤其是华裔青年会政治冷感呢?僵化的教育制度是最大的原因。孩子们自小接受填鸭式教育,一切成就只以得多少个A而定,父母强迫孩子除了上课读书外,放学后还要补习,孩子简直就是为了读书,而不是因为喜欢阅读才去读书,成了名符其实的读书机器。落伍死板的教育制度,使到新一代人的思想也越趋僵硬,凡是课外知识的书籍都不读,认为纯粹是浪费时间而已,对功课成绩无甚帮助。试问,如此制度所培养出来的下一代怎会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怎会对让会时事敏感?他们只关心,自己的成绩是否可以进得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可以找份工作之类肤浅的想法而已。

此外,大学生严禁参政和严峻的内安法令也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华裔青年大多只想乖乖窝在房内读书,不问世事,反观巫裔青年还时常积极参与大学蓝派和青派的选举活动,甚至在98年和99年间大规模地参与「烈火莫熄」运动。虽然大学生参政确有不良影响,政府才会立法限制,制定大专法令,但这也显示了巫裔大学生的政治意识普遍上都比华裔大学生高。 

社会风气也造成年轻人政治冷感恶化。一般上年轻人只注重自身享乐,忽视国家大事对他们所造成的影响。他们一般上也不看有深度的书籍,反而对漫画、娱乐杂志很在行。加上港台连续剧和综艺节目的影响,他们对明星、歌星的行踪了如指掌,一些娱乐界流言绯闻,他们反而可以倒背如流,但是如果问他们我国副首相是谁,现任马华总会长是谁之类的粗浅问题,相信也没几个年轻人能回答出来。

企业界也纷纷表示,最近的年轻人的素质的确不能和以前的青年比较。先不论语文能力和个人才华,就说他们的思想观点也不如以前的年轻人成熟,现今年轻人一毕业大多只想找一份又轻松,薪水又高的工作,面试时也几乎不问工作性质内容,只斤斤计较薪水和加时加班之类的问题。如此想法的年轻人大有人在,怎能奢求他们能对政治有所了解呢?

为了提高年轻人的政治意识,各政党也出了不少主意。回教党在吉兰丹的竞选行动党室装修到像一个战场一样,还有几个像阿富汗塔利班战士的假人扛着火箭炮和枪枝耀武扬威,看来此举能吸引到一些好玩和极端的年轻人加入回教党,因为时下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到网吧玩射击游戏(Counter Strike),回教党的这种潜意默化的宣传伎俩真是对准了他们的胃口。

另外,巫统也让马来著名明星和歌星入党,并在一些政治活动上让他们这些艺人充当代言人。此举也能带动更多马来年轻人更加关注政治。华基政党反而显得不那么积极召募年轻党员,除了在讲座会上向华裔青年贯输政治意识之外,也应参考台湾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作法,以各种新鲜方式新奇花招吸引年轻人更关注政治,重视自身的权力。此举不应视为低俗不入流,实乃大势所趋,对准年轻人胃口才能捉住他们的心。

总而言之,提高华裔青年的政治意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长期看来也要教育制度和社会风气有所转变才行。如果华裔青年们的政治意识仍旧低迷,我国华裔未来的前途堪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