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写于2004年2月27日)

话说三国时代,蜀汉诸葛亮率兵北伐曹魏,战况进展顺利,但后来因为用人不当,误用庸才马谡驻守兵家要地街亭,被老奸巨滑的司马懿击败。街亭一失,魏军长驱直入,当时诸葛亮正在一座小城筹运粮食,冷不防司马懿率十万大军骤至城下,诸葛亮大惊失色,因为城内并无一兵一卒,最近的军队也在百余里之外,远水不能救近火,唯有冒险一搏,遂命人打开城门,在门前打扫及牧羊,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他本人则在墙头上弹琴奏乐,音调深沉阴郁,仿佛杀机重重,听得司马懿心惊胆战,又怕诸葛亮使诈,只好按兵不动。司马懿的儿子司马昭在旁一直唆使父亲赶紧率兵入城活捉诸葛亮,司马懿反训斥了他一顿:“诸葛孔明一向用兵谨慎,如果他没把握,岂会走此险着?”,殊不知诸葛亮也在冷汗直流,深怕司马懿识破其计,忽然心神一乱,琴弦断了一根,心中暗叫不妙,但司马懿听了之后却认为诸葛亮已示暗号,伏兵四起,之前吃了诸葛亮几次大亏而心有余悸,便赶快领军头也不回地逃之夭夭。诸葛亮连呼走运,赶紧逃出小城,司马懿在事后得知真像之后,后悔不听儿子司马昭之言。此事说明聪明过头并非好事,考虑太多反成犹豫不决,贻误战机。诸葛亮使的这一招“空城计”,已经是脍炙人口了。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造访这个被公认为回教党最坚固的堡垒州,虽然他是以首相身份造访,另一方面他也是国阵领袖,在这个时期造访,其用意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是想让丹州重投国阵怀抱。

首相在万捷一项5万人大集会上说,只要国阵在丹州执政,该州人民有什么要求都可以兑现,还语带双关地问:“你们准备改变了吗?”民众听后皆大声鼓掌欢呼,难怪丹州州务大臣拿督聂阿兹不出席该项盛会,以免场面尴尬。

首相此次深入虎穴,探听敌情,为大选造势。此次丹州人民热烈欢迎首相之举,大有民心思变、改朝换代之像,但老谋深算的回教党却不以为然,认为丹丁两州还牢牢地控制在他们手中,放出风声说打算派重兵去攻打吉打、彭亨及玻璃市,只留少量精兵留守丹丁既可,大有摆空城计之意。但此次州务大臣不出席该项集会,可谓失策,被人看穿因为惧怕国阵声势而躲起来,未上阵却已输了一大半,如果学学孔明那般装模作样出来亮相一下,说不定还能吓唬一下对手。

首相行事磊落,岂是多疑的司马懿可比?回教党不是聪明绝顶的诸葛亮,使一招空城计岂有不被识破之理?此次大选,尔虞我诈,虚虚实实,实实虚虚,大家都在候选人名单未完全公布之前尚不可轻举妄动,以免大意失荆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