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选举过热效应

(写于2004年3月21日)

台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总统选举,全民沸腾,几乎进入了疯狂状态时,320大选前夕竞发生了陈水扁总统在游街拜票时被枪击的事件,所幸的受轻伤,美国肯尼迪总统的惨剧没有重演,此乃不幸中的大幸,否则情形会恶化到什么程度就令人难以想像了。

网上已经有人在议论纷纷,大多数都在讨论凶手是谁?动机为何?来来去去的传言离不开以以下三个版本,(一)陈水扁自导自演「苦肉计」,找个枪手专打不是要害之处,把不利自己的形势扭转,博取同情票,险中求胜;(二)反对阵营泛蓝势力派人暗杀,除去大敌;(三)有心人唯恐天下不乱,乘机刺杀阿扁以便乱中取利。

尽管现在的真象尚不明朗,但是不管那一个版本属实,结论只有一个:台湾疯了,
台湾选举过热所制造出来的乱象真是多不胜数,以我们马来西亚人的角度来看,他们的举动太狂热了。反观我国选举与之相比起实在「斯文」太多了。

「狂热」难道就代表坏事吗?

我们似乎只看到台湾选举过热所带来的种种坏处,但是没看到因为全民投入民主选举运动所带来的种种好处,导至民主深化效应,民选思想深入民心,民选代表务必竞竞业业,政府办事公开透明,传媒力量加强成为「第四权」,人民有越来越多「知」的权力,政治人物几乎没什么隐私可言。台湾经历蒋氏家族铁腕统治多年,近十几年开放党禁之后,人民政治思想如猛虎出笼,所以短期内会出现乱象,不足为奇,只要人民思想越趋成熟稳定,长远下去对国家是有利的。

再来看我们马来西亚的情况,投票之前人民已经猜到大选结果了,原因无他,实乃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势力太过悬殊所至,不像台湾因为两大阵容势均力敌,泛蓝泛绿两大阵营的支持者各占三分之一,而且大多数都是死忠份子,不容易改变倾象,剩下的三分之一的中间选民自然而然成为了两大阵容争夺的目标,所以他们出尽法宝大搞造势活动以便拉拢这一批中间选民,得「中间选民」者得天下的道理在台湾是掌权的不二法则,选举搞到这样沸沸扬扬在所难免。我们马来西亚的选举说起来还不如前几届般热闹,实在太冷清了。

冷清也有冷清的好处。因为我们马来西亚是由三大民族组成的国家,台湾则是单一种族国家(虽然他们大搞族群籍贯课题,分本省人外省人,但都是华人),我们这里选举过热难免会有投机份子大肆煽动种族课题而引发种族冲突,五一三惨剧的发生就是由此而来。所以冷清的大选反而利于稳定。依据马来西亚国情,稳定压倒一切,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