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6

双轨入学制改革方向之建议

(写于2004年6月1日)

每一年的本地大学录取名单公布之后,皆会引起各界的关注,尤其是把教育课题当做生死大事的华裔社会,今年也不例外,华裔新生录取比例下降已引起不满,更何况又闹出了全国成绩第一的孔令裔进不了马大医学系的事件,更令华社哗然,不只伤了不少寒窗苦读的学子们的心,也寒了众多望子成龙的天下父母心。

官方所给的理由不外是满分者太多,学额不足,电脑程序出错之类的官腔答案。朝野双方也在积极协助失意学生处理上诉事务,家长们也忙着送子女南下北上地到处向有关当局求助上诉,大家都忙得汗流挟背,所因为何,归根究底还是先天性的不公平的双轨入学制所造成的,既将大学先修班(STPM)及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用CGPA记分方式强硬地将两种本质上就不兼容的考试制度混为一体,一齐纳入本地大学录取程式,华社非议甚多。

解除华社不满情绪不外五大方案,兹列如下:

1.全面STPM化,即废除Matrikulasi,全体学生纳入大学先修班体系。

2.全面Matrikulasi化,即废除STPM,全体学生纳入大学预科班体系。

3.废除STPM及Matrikulasi,另创新一套考试制度,全体学生纳入新制度之下。

4.全面开放Matrikulasi学额,STPM也一样,录取资格以SPM为标准。

5.增加教育拨款,扩充大学学额,不管从任何管道进入大学,人人都有书读,争议自然减少。

以上五大改革方案,前四项因触及土著根本制益而短期内绝无可能实现,最后一项的可行性反而更高,纵观世界各先进国,其公立大专教育皆实行宽进严出的政策,有足够的学位供有志于学术研究的人士攻读,至于能不能顺利毕业则看各人的本事和造化了。

欧洲小国芬兰一向注重教育,将近6%的国民生产总值用于教育领域,国民教育水平之高是举世闻名的,芬兰在短短二十余年从东欧穷国锐变成先进国,绝非偶然,其扬名天下的产品就是Nokia手机及震撼微软(Microsoft)江山的Linux操作系统。芬兰的完善教育系统造就了芬兰今日辉煌的地位。

以我国目前外债高企的情况来看,拨出6%国民生产总值作为教育用途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教育乃强国的根本之道,如果有关当局尚不能撇弃过时的偏激思想,改以海纳百川,人尽其才的开明态度,大马成为东南亚教育中心便成了不切实际的奢想;2020年成为先进国的宏愿更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建立一个不分种族,只有大马国族的团结富强国家,更是幻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