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6

对只讲不做的人绝一点

(写于2004年12月30日)

最近哄动马来社会的吉打足球员哈斯玛威悔婚事件,使到其未婚妻诺丽达遭受奇耻大辱。这位在球场上冲锋陷阵,为吉打州球队立下汗马功劳的哈斯玛威,竟然在婚礼前19个小时用手机短讯(SMS)通知诺丽达取消婚礼。单纯深情的诺丽达还以为他是开玩笑,结果婚礼举行时只有新娘子斯人独憔悴,新郎不知所踪,亲朋好友来到只看梨花带雨,泣不成声的新娘子。

爱的反面就是恨,爱得越真挚,便恨得越真切。婚前男方对女方说过的甜言蜜语,作出的种种承诺,全都是空头支票,难怪诺丽达和其家人恼羞成怒,正式起诉哈斯玛威,就其逃婚行为导致她蒙受精神、财物上的损失而要求赔偿。根据诉状,诺丽达要求赔偿2万5470令吉特别损失。

英国作家高尔斯华绥说过一句话:观察一个人,最好观察他怎样恋爱。人在谈恋爱过程当中,最容易表现出他的品质和性格。哈斯玛威的逃婚行为被媒体大事报导之后,震惊了马来社会,连吉打州足球总会也放出风声有意逐他出门,因为其“私事”处理不当已沾污了球队的名声。西方许多大牌球星的私生活不检点也时有所闻,但“公私分明”的西方球迷不以为然,这些球星一样在球场上呼风唤雨。但,我们保守的东方社会却容不下这一类的人,在强调纪律和团队精神的球队里,每个球员都须为自身的行为和操守负责,以免影响整个团队的形象和其他球员的心情,吉打足总的严历作法是无可厚非的。

诺丽达的反击铿锵有力,她的一副楚楚可怜的形象,让所有女人将负心汉恨得咬牙切齿,让所有男人都引以为耻,社会人士的同情就是诺丽达的最有力的武器,这不是哈斯玛威以“中邪、中降头,神智不清”为由所能抵挡。

台湾网络作家痞子蔡在其作品《第一次亲密接触》中有一句让笔者印象深刻的对白:“对女人而言,一年有5大节庆,即西洋情人节、中国情人节,她的生日、三八妇女节和圣诞节。. . . 一年365天,你在其它360对她很好,反而不及在这5天让她觉得浪漫,通常女孩们会因为你在这5天里表现良好,而忘了你在其它360天对她并不够在乎的事实. . . .。

女人都是善忘的,情场高手都会善于利用这宝贵的5天去换来其余360天的“悠闲”。这套策略不只在情场上,也可用于政坛,政治人物对待选民就如对付女人一样,不管平时选民如何发牢骚、愤怒、投诉这样那样的,只要在大选前的关键时刻加紧催促市政局到其选区铺漂亮的泊油路,并能清除住宅区附近的垃圾堆,通掉阻塞已久的臭沟渠,让传媒来大作宣传文章,善忘的选民大都会在投票日当天“投桃报李”,票票平安。

诺丽达被骗一次,马上觉悟,心如死灰,不再相信男人的甜言蜜语,还斩钉截铁地说:“他再回头我也不要!”。可怜我们这些市井小民,被口花花的政客骗了一次又一次,就好象纯情少女被姑爷仔骗得脑袋发昏自愿投身火坑一样,手上神圣的一票不知被他们骗去了多少。女人一翻脸是很绝的,希望我们的选民眼睛雪亮一些,对于那些只讲不做的议员们也可以做到很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