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丁州回教党政府与人民离心离德

(写于2004年2月9日)

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丁州回教党政府拒绝“2004年度全民同欢共庆新春大团拜“,在万众期待下圆满成功举行,期间并无受到州政府的干预。

回教党政府此举可谓是识时务,也就是广东话中的“识趣”,因为他们也知道逆民意而行是不会有好下场的,所以他们选择沉默,也不派代表参加此次团拜,以免有自掴嘴巴之嫌。

此次大团拜吸引了逾3万余各族人民参与其盛,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其中不少参加者更是巫裔同胞,他们携带妻儿老小到来出席此次有意义的活动,完全不受之前回教党政府干扰的影响,说明丁州回教徒之中不乏开明达理的一群。

文化、艺术及旅游部部长拿督阿都卡迪,副部长拿督胡亚桥,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陈广才及各族社团领袖皆出席此项盛会。在那么多中央的大人物、地方闻人及三万民众热情参与下,回教党当然不敢轻举妄动。之前丁州州务大臣拿督哈迪阿旺恫言如果团拜照常举行将会采取行动去制止,但当晚也没敢派执法人员去“取缔”,如今看来只是空炮,回教党的威信已荡然无存。

有消息指出回教党因为巫统时常以各族文化活动为借口,乘机到场发表政治言论,回教党因不屑巫统此类将文化活动政治化的作法而用了三大“理由”拒绝发出准证予此次团拜。但将此课题政治化的恰恰是回教党本身,国阵政府一向来秉持着维护基本人权、男女平等及允许保护各族自由发展文化的信念,事实已证明此次团拜活动纯粹是促进民族融洽、团结及健康的文化活动,回教党自欺欺人的政治伎俩已经不言而喻。

回教党如此出丑,以他们的一贯作风决不会善罢干休,要么就像在哥打巴鲁一样,来个秋后算账,事后才发传票给主办当局,但文化、艺术及旅游部已先下手为强,声明此次事件该部并无过错,如接传票也决不缴罚款,回教党如今已经是骑虎难下,进退两难,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要是他们能在较早时亡羊补牢,收回成命,灵活处理非回教徒节庆这类的敏感事务,怎会授人于口实?

至于大力协办此次团拜活动的华社团体,回教党对之更是复杂矛盾的心态,一方面他们要建立政教合一,纯正的回教国,这是一般华裔最惧怕的;另一方面又为了安抚华裔,拉拢人心,而一再大派糖果及定心丸,保证非回教徒将不受回教法影响云云。但事实上他们执政以来并不把民主大计当作是首要任务,反而在微末枝节上大做表面文章,诸如禁止女性上台表演,超市付款台、巴士、戏院等公众场合男女分开,以及限制女性的衣著条例等等,正说明了回教党是个有野心,但视野狭碍,政策左右摇摆、举棋不定的政党。这样的政党,怎能委以大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