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对政府强制播放国歌的感想

(写于2005年8月3日)

笔者成长的年代,是我国经济最好的时期,那时候国民生活富裕,羽球队重夺汤杯,“2020年宏愿”和“马来西亚Boleh!”喊到响彻云霄,国民自信心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没有人不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没有人会怀疑我国的成就。

那时候唱国歌是蛮激动的。在学校里,每天早上都有集会,全体师生在草地上集合,大家先肃立端正,看着冉冉上升的国旗,跟随着播音器播放的旋律,字正腔圆地大声高唱。现场的肃穆庄严的气氛,使大家都深切感受到自己身为国家的一份子,热爱这片美丽国土之情不禁油然而升。唱毕,那种自豪的幸福感,还留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世界上没人可以否定,国歌在培养国民爱国精神的过程中,起着积极的正面作用。法国大革命时,倔强的法兰西民族高歌《马赛曲》进军巴黎,抵卸外敌;十九世纪,大英帝国殖民地遍布全球,四亿子民同唱《天佑女皇》,歌颂帝国无远弗届的丰功伟业;太平洋战争时,日本神风敢死队唱完《君之代》后,就义无反顾地驾飞机去玉碎殉国;抗战时期,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八路军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冒着枪林弹雨向敌人阵地冲锋;911事件发生后,纽约市民在灾难现场,拿着点燃的蜡烛,一齐唱着《星条旗永不落》,抚慰了多少受创的心灵。

曾几何时,我国国歌有着极为崇高的地位,但是现在,国歌的作用似乎没有像以前那么伟大了。日前新山的志愿警卫团误把沙巴土著当印尼外劳,还要他当街唱国歌,以证明他是大马人。2001年,警察捉了一个自称遗失了大马身份证,长得又像外国人的男子,法官在法庭上命令这名男子当庭唱国歌,以验明真身。国歌若只能在这种情形下显露出其价值,是一种可悲的现象。

笔者认为,在各种严肃和正式场合唱国歌是天经地义的,不须任何人指示,不须任何人强迫,每个国民听到国歌旋律时,都会自动自发肃立,发自内心地引吭高歌。

最近,新闻部发起尊敬国歌运动,要强制戏院或正式场合播放国歌,理由是政府发现人民对国歌敬意已经减少。若政府真的以爱国之名,强制播放国歌,不只让人觉得国歌已经沉沦,还有被政客利用和糟踏的感觉。

无可否认,国歌对塑造国民爱国情操有着正面的作用,但太强调不唱国歌即等于不爱国的论调,则太流于意识形态。一个把国歌唱得好的人,并不能真正显示其高尚的爱国情操。若要实际一点,国民自动自发的购买国货、定时纳税、缴还拖欠的贷学金、加强工作效率、捐款给慈善机构、不乱丢垃圾等等行为,才是具体的爱国表现。爱国,不只要唱出来,也要做出样来,这样才有实质的意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