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经济走势决定选举结果

(写于2004年3月12日)

本届大选即将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地展开,随着安华效应减退,新任首相效应大热,反对党也没什么课题可以再玩弄,无非是挑些鸡毛杂碎小事或者挖对方候选人的臭史这类伎俩,但是最重要的因素还是经济,国际及国内的大气候皆有利于经济走势越趋强劲。人民们最关注的到底还是饭碗的问题,这是最现实的问题,而不是听那些政客大吹大擂一些什么政治理念、走两线制政体、神权治国等等。

我国自97年经济风暴以来,国内政局可以说得上是非常稳定,鲜少发生类似邻国的骚乱暴动。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高瞻远瞩,雄才大略,使原本对我国很不利的经济局势转危为安,他采取数项紧急措施以便挽救经济,例如不接受IMF的援助,以免国内金融都沦为外国财团势力的控制之下。另外还大力发展国内市场,刺激内需,自力更生,使得国内在经济不景气的阴影笼罩之下,失业人数尚不至到令人担忧的地步。国家政局稳定,人民还有饭吃,导致99年大选时,反对阵线就算有安华效应助阵也是无补于事,国阵依然大胜,这就是因为国阵把经济这张皇牌打得非常响亮。

反观外国,就拿我们的邻国印尼来说,97年经济风暴就已经让他们四分五裂,暴乱四起,国将不国,这是因为他们的经济基础实在太脆弱,经济大权都是掌握在少数权贵手中,加上贪污腐败横行,更促使了国家不稳定的隐忧。在前几年东南亚各国经济蓬勃发展之时,印尼还可算得上是丰衣足食,国泰民安,总统苏哈多还被喻为印尼发展之父。等到97年经济风暴到来,国内财团纷纷倒闭,失业率剧增,无业游民纷纷走上街头骚乱示威,掌权者为了巩固 统治,不惜将矛头指向华人,诬指华人身为少数民族竟控制了国内大部份经济,导致98年排华惨剧发生。结果又如何?苏哈多到最后还是被迫下台,国家已经换了几届领导层,但还是忧患重重,外资裹足不前,国事日非,这一切可以归咎统治者无法满足最原始的人类需求:温饱,也就是经济课题。

台湾在四年前改朝换代之后,执政的民进党把大量财力物力投入政治活动,大搞台独主义,本土化运动,族群分裂等等。导致前几年国民党时期所创造出来的台湾经济奇迹荡然无存。国内经济有如一潭死水,加上中国大陆压力,外资锐减,国内企业纷纷转往大陆,失业率剧增,许多大学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才发生数万大学毕业生争抢清道夫等低下层职位的乱象。最近台湾大选将至,投票日只比我国大选票早一天,民调已经显示大打经济发展牌的国民党占据优势。经济课题正是执政民进党的死穴,在野国民党正是捉住这个课题,大喊“换总统,救台湾”,又喊“拼经济,拼政绩”,才大得人心。相信台湾人民基于经济考量,饭碗问题,民心思变的情况下,会把治国无方的民进党赶下台来。

另一个也是在今年选举的美国,朝野两党都在经济课题下足功夫,他们在纳税、建设、投资等课题上针锋相对,大发政见,以期博得人民支持。现任总统小布什的父亲老布什领导美国在90年海湾战争中大胜,当时民望升至最高点,但后来92年选举时,因为国内经济停滞不前,美国选民就抛弃了这位“战争英雄”,而让主张安定民生、发展经济的克林顿上台。克林顿主政的8年来,美国经济一片大好,资讯工艺业的迅速发展使得美国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火车头。后来克林顿因为性丑闻而差点被弹劾下台,但是现实的美国选民还是要保住这位风流但是会保障人民饭碗的总统。

我国马来西亚去年经济增长率为4.7%,虽然和97年之前的8或9%相比是逊色不少,但是新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上任之后所推行的利民政策,都是符合我国现实国情的,只有循序渐进,经济才会越搞越好,反观反对阵线的回教党只会口口声声说以可兰经教义治国,妄顾人民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而且对经济课题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纲,只会在宗教课题大动手脚,这样的反对党,若由他们掌权,马来西亚的经济还有得救吗?你我的饭碗还保得住吗?一家大小的温饱还维持下去吗?请选民慎用你们手上神圣的一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