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6

求学受挫=世界未日?

(写于2004年6月7日)

惊闻一名内向的拉曼大学准女大学生叶佳君因为申请不到政府大学,竟然选择了跳楼自杀这条不归路,除了令社会人士感到震惊外,也让人对时下青年常有的消极想法感到唏嘘。

据报导指出,死者为人内向文静,因为学业压力太重,经常暗地里哭泣。死者为了进入政府大学,在应付高等教育文凭考试中已付出了不少心血,无奈成绩不理想而无法如愿以偿。虽然死者家庭经济状况欠佳,父母仍咬紧牙根将死者送入拉曼大学就读中文系,没想到死者竟然在懊悔、苦闷、思乡、愧对家人等种种消极思绪的冲击和纠缠下,最后一跳了之,玉陨香消。

叶佳君之死揭露了现今教育制度过份着重学术成绩而忽略了青少年内心的修养及辅导,残酷的现实已严重扭曲了莘莘学子求学的本质,绝大部份学子求学的目的不外是考取好成绩,进入著名大学的有“钱”途的科系,毕业后找一份高薪的工作,可以过着优沃的生活,每个学子都把教育当成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的唯一途径,求学过程中压力之大非笔墨所能形容,一旦求学之路遭遇挫折,压力舒解无门,悲剧就会发生。

社会日益进步,生活素质提高,相对的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人的心灵也越显空虚和脆弱,不擅舒解压力的人稍遇挫折,即会死钻牛角尖,自觉末日已至,只能一死以逃避现实。除了学业压力之外,失恋、破产、亲人逝世、欠债而自寻短见的新闻不绝于耳,叶佳君只不过是这个文凭至上,金钱挂帅的吃人社会的芸芸牺牲者之一罢了。

家庭教育决定一个人的思想人格,只要时下父母开通明理,不施加太重压力给子女,鼓励子女积极参于各类课外活动,接触面越广,心境也会广阔,抗挫能力也会提高。辅导协会、教育界及正信宗教界人士也应开办各类活动,以达到净化人心,建立爱心社会的目标。叶佳君绝不能白死,她的死正是唤醒这个冷酷社会的催化剂,公众也要对现时的社会价值观进行反省和深思,否则越来越多的悲剧将会发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