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表态要爽快

(写于2005年7月8日,刊于2005年7月12日南洋商报)

搞政治的人都知道,在适当的时候表态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在关键时刻还支支吾吾,犹豫不决,想看看形势发展之后再来表态,这种墙头草投机心态是非常要不得的,往往都会错失良机,后悔莫及。从小我们就听师长的教诲:“做人要有原则!”,有原则的人会给别人留下一个鲜明性格的印象,就会让人产生安全感和好感,进而获得支持和拥护;相反的,城府太深的人会使人害怕,反复无常的人也会惹人讨厌,所以没有原则和立场的人最好不要出来搞政治。

有时候表达本身的内心诉求并不是一件坏事,姑且不论其诉求内容合不合理,其实这也是一种沟通方式。大家都知道沟通的重要性,如果沟通做得不好,人际关系就会很差;种族之间的沟通不良,双方就会有许多误会和磨擦,损耗国家元气。有时候我们真该向马来同胞学习,尤其是巫青团,他们敢怒敢言、毫不掩饰的坦率性格,真让我们这些整天强调中庸谦虚的炎黄子孙感到汗颜。马华公会提呈的备忘录要求增建华小,巫青团就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巫青团一贯极端的表态作法固然让非土著心里很不是味道,但说了出来至少双方还可以闭起门来讨论协商,总好过闷在心里不说,久了就会火山爆发,一发不可收拾。

政党内的同志应该知道,有效的沟通管道,可以缩小同志之间的代沟,大家才能目标一致地为党贡献。表态其实就是一种沟通的方式和技巧。基层党员表态要支持某领袖,是可喜可贺的现象,因为这可显示他们是多么积极拥护领袖;地方领袖表态要攻打中央高职,更是值得赞扬的民主进步文化,就如陈思源宣布打马华署理总会长,罗运富、蔡锐明宣布要挑战总会长一样,都是勇气可嘉。

以前民风保守,作风含蓄,同志们都不敢随便表达对领袖的热爱,怕被人笑是捧大脚,现在大家秉持着终身学习的精神,眼界开阔了,思想积极了,就不会把内心感受藏在心里,比方在区会改选时拉大布条表态全力支持某位领袖上位等等。如果感情生变了,也不用太过压抑自己,敢敢就讲出来,就如罗运富的经典名言“总会长应该知道我为什么要挑战他”,这句话就包含了深厚的政治智慧和无比坚毅的勇气,令人敬佩不已,虽然他现在放飞机转去表态支持蔡锐明打总会长,不过他还是蛮有原则的,既然更有份量的领袖表态要这个位子,自己就该秉持着长尊幼卑的心态去让路,不然人家会以为他很猴急要上位,这样是很大逆不道的。

在党选期间,同志们都勇于表态,做人不用假假,要就要,不要就不要,不要口里讲不要,心里却想要,这种行为会让人“赌懒”的。蔡锐明在沙巴拉票时就说:“支持我的仍然是支持我,不必公开。这种表态文化是官样文章而已。”他虽然体贴入微,明白支持者“爱在心口难开”的苦处而讲出这番话,但他自己表态又不让支持者表态,热爱他的支持者会很痛苦,心里压抑太久会患上忧郁症的,所以支持蔡锐明的人也应该揣测上意,爱他就敢敢说出来。领袖通常表面上会装得勉为其难,其实听了爱的表白,心里还是会甜丝丝的。蔡锐明虽然年事不小,言行举止有点自相矛盾,但他毕竟担任过那么多年卫生部长,养生之道还是有一套的,他还没到语无伦次的地步,不支持他的人千万别泼他冷水,冷却了他的斗志,不然大家就没戏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