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行动党无人矣

(写于2004年3月17日)

这次大选于13日提名,国阵候选人之中最「大祸」的要数柔佛新加兰选区国阵候选人-珊霞拉希达,她的提名附议人由于不是当地选民而被判提名无效,让回教党不劳而获,在柔佛州这个国阵安全力取得一个突破。


另外一边,看看反对党候选人,尤其是行动党候选人提名无效的例子更是引人发笑。一个是武吉兰樟州议席候选人李沣泯,因为来不及缴交按拒金和竞选底押金,而被否决提名;另一个是首邦市谢金朝,因为没呈交上届竞选的开销报告,同样被取消资格。他们俩人所「犯下」的低级失误,相比较珊霞拉希达,更加令人难以置信。成为咖啡店里的老少咸宜的讨论话题。


行动党候选人素质之低经过这一次提名失效事件后更多让众人所知,报纸报导那位李沣泯候选人年仅28岁,为行动党工作半年仅在提名前一个礼拜才接受为正式党员,然后就匆匆忙忙上阵,在没多少人协助之下「犯下」了这个低级大误,相比之下国阵候选人还要先过三重标准,确保财务、人格及健康没问题,然后再经过一番激烈的党内斗争,争到头破血流之后才能成功出线,得到党领袖和国阵领袖的「祝福」后才披甲上阵。


行动党以什么标准选择候选人上阵则不得而知,反观国阵候选人要像打过铜人阵和木人巷等重重考验之下才可「学成下山」,上阵之前还要像江湖大佬一样发毒誓,这样选出来的候选人才能具备最基本的条件和素质为民服务。


在严峻的考验之下,有好几位备受看好,有素质的国阵领袖都被淘汰了。李崇孟因为「家事」不能上阵,蔡崇继因为发表过「站蹲论」而永世不得翻生,看来做为政治人物务必小心谨慎,克律自己,才不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至于行动党的几个老大都跑去打「安全区」了,郭金福守马六甲市,卡巴星打武吉牛汝莪的林武灿,而林吉祥则攻打怡保东区的汤华昌,其余难啃的选区宁可扔给小兵小卒做炮灰也不要让给其他的反对党,这就是所谓的「一对一」协调下来的成果。


这一次大选出来竞选的独立人也不少,最有「名气」的要数武吉免登区的林炳顺,其余大部份都在东马,更有些选区还出现4、5位独立人士大围攻有党籍人士,真是奇观。这些独立人士看来更有办法,更加谨慎,在没有党员帮助和党领袖的「祝福」之下,也不会犯下类似行动党候选人的错误。难道,行动党真的无人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