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反对党为何整天玩小动作

(写于2004年3月24日)

若和台湾选举狂热的情况比较的话,大马的选举就显得「文明」太多了。至少也不会出现像台湾一些家庭的现象,父子、夫妻、兄弟因为政见不同而大打出手,小女生还在作文里咒那些政治人物「死光光」,就是因为他们搞到家庭成员不和睦。台湾两大阵营势均力敌,才造成种种乱象。反而在马来西亚,执政党太强,反对党只能在争扎求存,所以他们这一次在没什么课题可攻击国阵情况下,只好玩些鸡蛋里挑骨头的小动作,以期引人注意,哗众取宠,博取选票。

最近所闹出的「他妈的」海报事件就是一例。其实,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本来在国阵工作人员拆除有关不雅字眼的海报之后就可了结风波,行动党还咬住此事不放,硬扯上国阵海报跟侮辱女性有关,煽动妇女情绪。另一个例子是林吉祥竟然把对手汤华昌的家事搬上台面,让对手其弟申诉与哥哥之间的财产纠纷。此事在明智的选民当中起不了作用,毕竟候选人的家事和服务态度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可忧的是中下层和教育程度低的选民难免会受到影响。回教党也不落人后,他们也时常把首相在母亲的葬礼上不为亡母祈祷的事情大肆渲染,在虔诚的回教徒当中散播不满情绪。

反对党所搞的种种小动作,正显示了他们处于极端的弱势,回教党的主攻火力在于回教国课题,但是鉴于马来选民之中的思想转变,他们只能在国阵候选人的小瑕疵当中,挑些小毛病。行动党一向来主张两线制政体,否决国阵三分之二议席及恢复地方议会选举等政见,但是走惯草根路线的行动党也知道,在咖啡店的老头子们听不懂他们的这一套,只会继续搓麻将和叹咖啡;巴刹的师奶们也懒得听他们的什么治国理念,只关心柴米油盐与讨价还价。行动党只能投其所好,专挖对方候选人的绯闻丑事和鸡毛杂碎的小事,只有这一类的课题才能挑动中下层选民的兴趣,也只有这一类的课题才能使他们津津乐道,议论纷纷。纵观马来西亚的情况,虽然人民受教育程度日益提高,但是这一类型选民仍不在少数,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这可真是马来西亚的悲哀。我们马来西亚选民的素质只达到这一种程度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