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6

金庸武学对现今教育制度的启示

(写于2004年5月17日)

日前副教育部长韩春锦在传媒面前坦然「请罪」,一番感性的肺腑之言,道出了时下莘莘学子所面对的种种困境:填鸭式教学方式造成许多学生失去童年童真,学生的成就只以A的数量定夺。在功利主义及文凭至上的社会里,这种「怕输」的心态已严重扭曲了儿童纯真的心灵,剥夺了原本就属于他们的活泼、好奇和无忧无虑的童年,抹煞了具有创意潜能的幼苗,一个个学子沦为目无表情,六亲不认的读书机器,每天面对的只是排山倒海的功课和补习。笔者看到现时小学生的惨况,岂止感同深受,简直是痛心疾首。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时我国学生所遭受的「苦难」,乃整个社会价值观和家长心态所造成的。大势所趋,非韩部长自责「难辞其咎」,「罪孽深重」,三言两语所能解释清楚的。笔者引述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的情节,以小说中的武功比喻为读书学习,说明「因材施教」的重要性,也借以鞭挞僵化及机械化填鸭式教育制度所带来的后果。


《射雕英雄传》中有一段洪七公传授郭靖和黄蓉武功的情节。洪七公号称「北丐」,为天下四大高手之一,所学武功甚杂,但其中能令他扬名天下的还是「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棍法」。在传授武功之前,他先分析了郭靖和黄蓉两人的性格、资质、脾气等种种因素。郭靖生性鲁钝笨拙,悟性极差,被他的启蒙恩师江南七怪喻为「笨头笨脑的傻小子」,但胜在体格健壮,刻苦勤劳,所以洪七公认为「降龙十八掌」这套「笨功夫」最适合郭靖的路数。郭靖练功,一向来都是人家练一朝,他就练十天,日以继夜,昼夜不停地反复苦练,直到练得炉火纯青方休。


至于聪明绝顶,活泼好动的黄蓉,洪七公则认为灵巧盈动,变化多端的「打狗棍法」最适合她。经过良师细心调教之下,郭靖和黄蓉日后在江湖上历练时果然大有作为。郭靖学的「降龙十八掌」,虽然招术简单,但胜在内力雄厚,掌力威猛,能够以拙胜巧,击败强敌,到后期时几乎可以无敌于天下。黄蓉尽得「打狗棍法」的真传和精粹,往往能在劣势之中,以快制慢,以弱胜强,当上丐帮帮主之后,率领天下群豪共攘义举,除暴安良,称她为女中豪杰实是当之无愧。


郭靖和黄蓉在江湖上的成就已达颠峰之际,称他们为人中龙凤实不为过。如果他们未遇上「贵人」洪七公,是否有此成就是难下定论了。郭靖和黄蓉日后想将毕生武功绝学传授给他们的宝贝女儿郭芙和另外收养的弟子武氏兄弟,虽然郭靖和黄蓉尽得洪七公教诲,却不通「因材施教」的道理。郭芙自小骄生惯养,不肯捱苦,武功低微自然不必多说,武氏兄弟在郭靖「不能忘本」的迂腐思想下,把启蒙恩师江南七怪和其他多种武功,一股脑儿地全教给武氏兄弟,虽然他们所学武功甚多,却无一样练得精深,到头来样样武功都「半桶水」。反观自小孤苦伶仃的孤儿杨过,凭着自身努力及种种奇遇,最终也能练得一身好本领,只是这种特例实在罕见,非杨过此类至情至性的绝种情痴不能修成正果。


总而言之,每个人的资质性格皆不尽相同,在现今统一的教育制度下接受教育,难免会有吸收程度不一的情况发生。有人类灵魂工程师之称的教师就有义务去根据每个学生的长处及弱点,因材施教,激发他们内在的潜能。但事实上,现今社会中的「洪七公」式的教师实在太少,许多学子终其一生也未必有幸得遇良师,可以尽显所长,发挥才华。「郭靖」式的教师大有人在,这类教师并非庸懦之辈,大多还是学富五车,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有学之士,但他们只会死板板地跟着教学指南(Syllabus)来教导学生,而且只涉及考试范围内的题目而己,着重培养一批只会读死书的书呆子,误人子弟,遗祸甚广。


现今僵化的教育制度所产生的种种弊端,显示出教育改革已经是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希望有远见的有识之士能涉入杏坛,为改善我国教育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具体的教改方案还须专家级的教育家在作出种种调查,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参考先进国家的例子之后方能拟定大纲,万万不可操之过急,因为兹事体大,每一个改革环节都关系到我国未来的国运气数。


以上拙见,乃抒发自笔者之赤子热诚,大有恨铁不成钢之感,唯恐日后有人对着我们的书呆子学生摇头叹气,就如《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对令狐冲说话的语气一样:「唉!岳不群那小子,当真是狗屁不通。你本是块大好的材料,却被他教得变成了蠢牛木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