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6

三美要人家听他的

(写于2004年8月19日)

2004年8月18日的某报头版标题太显眼了,大刺刺地用白底红字写着“三美不满广才干预”其耀眼效果远比大耳窿追数时用红漆在墙壁涂写血淋淋的“欠债还钱,天公地道”还好,使笔者忍不住从各大报章中率先抽出阅读,一睹为快。原来内容大意是工程部长拿督斯里三美威鲁声明其他部长(明显冲着交通部长陈广才)不可“干预”甲洞笫二环公路维修工程事宜,一切有关上述工程的疑问,一律须听他的,即该路段将关闭3个月,而不是陈部长所说的6个星期。

三美勤政廉洁,爱民如子的作风早已街知巷闻,有例可循。在三美的积极领导之下,工程部是全马效率最高的部门实在是当之无愧。早在2000年鲁乃补选之际,三美在七天之内在鲁乃修了140多条马路,一条条焕然如新,效率之高,世所罕见。今年大选前,吉隆坡彭亨路收费站提前关闭,同样的事件也发生在柔佛士乃收费站,只不过分别在于后者须政府赔款三亿令吉作为停止收费条件罢了。除此之外,三美还替南北大道争取明年收费起价,也替车祸连连发生的九洞收费站争取数目不详的搬迁费等等。三美任部长多年,尽忠职守,以上部份例子显示了三美所作所为已经是功德无量了,我们身为小民的,乎复何求?

这次的甲洞中环公路事件,三美再次展示了其高超的办事效率,说关就关,一关就三个月,原因是这个启用不到两年的高架天桥竟出现33个裂痕,三美立刻向内阁申请拨款2000万令吉作为维修费用,以证明他不是人家所说的那样“无懒用”。三美虽然是印裔同胞,却也深谙孔孟之道,其个人修养及治国手腕皆非比寻常,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三美要2000万令吉维修费其实已经够省了,等于是我国每个国民出不到一块钱吧了,大家应该体谅体谅。

附近居民在这段关闭期内会面对交通阻塞的困拢,民怨沸腾,不过大家就忍忍吧!原本3个月就可过回往日顺畅无阻的时光,但就是反贪局的介入导致维修工程停顿,恢复通车也遥遥无期。大家的矛头不该指向三美,他虽然养尊处优惯了,但他毕竟出身清寒,深知小民疾苦,处理政务时一向公正廉明,批示工程计划时,账目也是清清楚楚的,反贪局的介入就是质疑他的清廉,难怪,他老人家条气不顺,除了向属下官员下达封口令之外,也发出豪言说欢迎反贪局随时上门调查,以还他清白。用意虽好,只是此举苦了痴痴等待恢复通车的小市民,大家等到不耐烦时,要骂就该骂那个无端端向反贪局投案调查此事的多事之徒。

三美纵横官场多年,办事能力强,讲到做到,君子不责人所不及,不强人所不能,锅是自己打破的就要自己来补,绝不假手于人•。陈广才部长一番好意想在这次事件为他分忧,三美心领了,他的确也没怪陈部长之意,但某报大事报导三美严正声明指其他部长不可干预此次事件,语气未免过重,有损三美一向宽宏大量不拘小节的形象。

写到这里,忽而想起三美也曾强制禁止使用其他大道收费卡系统,而只能用精明卡解读器(SMART TAG),虽然格拉那再也区国会议员卢诚国曾为民请命,说这精明卡又贵又笨重又不耐用,须要再三衡量才好实行,以利民生。但三美一意孤行之举必然有其道理,连尊贵的马华署理总会长兼交通部长的陈广才想为他排忧解难也不得其门而入,区区精明卡小事岂能动摇他老人家的决定?小民不爽破口大骂,就是质疑三美的能力,但三美的绘测师专业资格可不是伪造的,他的专业工程知识一般人更望尘莫及,否则他也不会信心十足说甲洞中环公路的裂痕问题是自然现象造成的了,我们一般小民不懂也得懂,总之,既是专家所言,必然无误也!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三美固然是正人君子,他一向做事坦荡,心安理得,不在乎他人批评,不像小人一样患得患失,害怕遭人批评而心理不平衡。他老人家毕竟经历过大风大浪,但此次事件大家矛头都指向他,三美难免会老羞成怒。一个人面对压力很伤身,严重时会使一个人崩溃,三美虽还没有到语无伦次的地步,但大家也别再逼他了,一个忧国忧民的好部长毕竟难得,我也希望他身体健康,能为人民多多立功劳,否则他气不过而伤了身体,是小民的最大损失。子夏曰:“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一个人在大的德操上是不可超越规矩的,至于行为上的小节,有时稍有出入是可以的。虽然三美有时做事不按常理出牌,但他毕竟是顾全大局的领袖,大家就听他的吧!再拭目以待,如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