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6

我们也要加薪

(写于2005年5月11日)

最近国会议员酝酿要加薪10%,而且是从去年1月1日开始追算,换言之,如果这项议案通过,每个国会议员将一次过连加十几个月的10%月薪,相等于无端端加了约2个月花红,这是任谁听到也会流口水的好提议。但是那些没有官职的后座议员却不领情,还想讨价还价,其俱乐部主席沙礼尔还表明他们会暂缓通过议案,他们并非不满加薪,而只是希望政府更“全面探讨”国会议员福利。

受薪阶级的小市民,即使老板加薪,但还是会有人吵的,哪个人会嫌钱多?后座议员们闹情绪,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他们似乎忘了问问“老板”的意见。问首相吗?他老人家不是口口声声说人民才是老板,而他只是人民公仆吗?如果要谘询二千四百万个“老板”的意见,恐怕要效仿台湾搞个劳民伤财的“公投”才可办到。既然如此,身为管家的首相只好代“老板”决定让国会里的219名“伙计”加薪,因为太多“伙计”满腹委屈地诉苦,说他们的薪水扣除掉服务中心、请助理、水电费、车马费、应酬费等基本开销后已经所剩无几,甚至还入不敷出,为了养家糊口只好兼职赚外快如搞生意,开律师楼、工程师谘询楼等。他们不愧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讲出来的肺腑之言,句句都表达了一般小市民的心声-“老板,钱不够用,加薪吧!”。

大家想象一下,在一间公司里,员工都努力工作,公司有钱赚,老板一爽就会加薪;如果员工每天迟到早退,甚至不来上班,偶尔开会时还用粗口骂来骂去,办事效率低下,公司业绩下滑,但他们还胆敢开口要求加薪,老板不气死才怪。拿这间公司和国会下议院对照一下,有什么相似之处吗?身为国会议员“老板”的人民,该如何评估“伙计”的绩效呢?看看报章刊登的国会出席率就略知一二了。

经济好转,大家够钱用,当然皆大欢喜,但最近真的很无奈,股票下跌不说,石油起价,跟石油有关的各行各业也起,连罗里、巴士、学生车、卖鱼卖菜卖肉的,都振振有词地吵着要起价,哪一个小市民听了不会心烦?政府说我国每年都取得良好的经济成长,现在请大家摸摸一下荷包,感觉是涨了还是缩水了?也请官老爷们擦擦眼睛,摸摸良心,这些经济数据应该不会有误吧?

90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有一千块薪水,吃块二的鸡饭;今年的社会新鲜人做着二千块的工作,吃着三块半的鸡饭;2020年我国成为先进国,大学毕业后能找到四千块的工作,但要吃八块钱的鸡饭。大家拿计算机算算,究竟我们是富了,还是穷了?薪水起了,但起的不是我们这些“老板”的钱,而是“伙计”的钱,大家心里又是什么滋味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