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

千年道行一朝丧

(写于2004年2月19日)

之前网上曾流传一则关于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的笑话,大意如下:东方不败得到绝世武功秘笈《葵花宝典》之后,欣喜异常,当下翻开一看,第一面写着八个大字:“欲练神功,挥刀自宫”。东方不败苦思了好一阵子,最后还是狠下心来,挥刀把胯下几两赘肉劈了下来。稍事休息之后,东方不败忍痛翻开第二页,又有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即使自宫,未必成功”。东方不败当场不醒人事,待他清醒之后,便咬紧牙关,心想既然已成事实,只能硬着头皮看下去,第三页写着:“不用自宫,也能成功”。

东方不败看到第三页的字时,心情是如何只有他本人才知道了。此故事启示我们做任何事之前务必思虑周详,不可鲁莽从事。前任教主任我行把《葵花宝典》交给东方不败之前已经将此书从头到尾翻阅多次了,他不是不想要练成“天下第一”,但总觉得失去了男性尊严更得不偿失,便心怀鬼胎地将此书交给有野心篡位的东方不败,任我行的城府之深,心机之重,使人不寒而栗。

此故事若套用于本地,竟然发现政坛中竟有像东方不败的人物。行动党在1999年大选时为了赢取选票,把回教党当成了可以实现其政治野心的《葵花宝典》,便赶快“挥刀自宫”,与其结盟了,结果如何?连林吉祥、卡巴星等老大也马前失蹄,兵败如山倒,反观回教党夺下丁加奴州政权,势力坐大,成了此次大选的大赢家。之后行动党“痛定思痛”,了解到“即使自宫,未必成功” 的道理后,便籍口反对回教党成立回教国为由,退出替阵,举着反回教国的大旗,期望接下来单靠自己“也能成功”,但是曾与回教党结盟的确是行动党有史以来最错误的赌注,在华裔心目中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坏印象。一个已经“去势”了的政党,的确再也没什么本钱可以重振雄风了。

此次大选将近,国阵各成员党已经在磨刀擦枪,壮志凌云;替阵中的回教党也在疯狂叫嚣,野心大到不只要吞下吉打、彭亨和玻璃市等州,如果上苍保佑,入主中央他们更是“当仁不让”的。反观行动党却陷入风雨飘摇之际,曾与回教党结盟的污名尚未洗雪,党内各领袖也不听党中央指示了。丹丁两州15名行动党领袖宁可抱住回教党给他们的官职,也不听党中央指示放弃官位,不肯与回教党划清界限。其实,名利当前,有几个行动党人会讲什么“气节”和“骨气”?

行动党的传奇人物林吉祥最近出席怡保东区的千人宴,有传他有意重披战袍,再战江湖。他曾经在过去大选中发动著名的丹绒一、二、三役,重量级人物如林苍佑和许子根都曾是他的手下败将,开创了行动党有史以来最大的政治版图,锋头一时无两,但是决定与回教党结盟,已经让其身败名裂,千年道行一朝丧。他虽创造了不少政治神话,但毕竟英雄迟暮,时不与我,回天乏力,难保选民不会像99年大选一样再度抛弃他,不如就此归隐江湖,游逸于山水之间,留待历史评其功过,逍遥快活,岂不乐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