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06

四招迎战高油价时代

(写于2006年3月7日)

自2月28日政府宣布汽油涨价30仙以来,燃油价格便成了朝野上下的热门课题,在野党纷纷抨击政府,又搞示威又促首相辞职,逼得首相赶紧召开汇报会,要全体国阵国州议员向人民传达政府的讯息,帮首相减压通气。油价高涨不只对马来西亚政府造成压力,其他亚洲国家也面对同样的问题。

根据台湾的第309期<<天下杂志>>其中一篇文章指出,亚洲国家通常使用四种招数来迎战高油价时代,这四招即降息、降税、节约能源及开发新能源。在这个油价高企,全球忧心忡忡的时代,马来西亚该如何运用这四招?

第一招:降息

2004年,在各国纷纷缓步调升利率之际,南韩反其道而行宣布降息,令国际金融市场大吃一惊。虽然南韩的库存油量丰富,但在经济景气走缓时,其降息的举措旨在刺激经济发展,减少油价对经济的影响。马来西亚中央银行于2月22日将基准的隔夜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5%。这是马来西亚今年来首次加息。根据道琼斯通讯社的预计,马来西亚央行的关键利率在今年底达到3.75%-4.0%。

利率调整是一个双面刃,向上或是向下调整,都有其利弊。马来西亚政府其实可以参考韩国的作法,酌量降息,以刺激经济发展,抵消石油起价和通膨的压力。

第二招:降税

这是目前最多人倡议的方法。印度通过调降进口和本地石油产品的相关税率,以便压抑通膨;南韩则有学者主张降低汽油销售税;台湾的货物税法规则言明,如果物价波动幅度大,货物税可调降最多五成。

降税不降税其实和利率调整一样,是有其利也有其弊的双面刃。降税了,人民有多余闲钱消费,可以刺激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导致政府收入减少,基础建设工程减缓。

第三招:节约能源

这是目前最多国家采用的方法,而且细节五花八门。日本政府倡导调高空调的温度,去年日本盛夏时达到40度的温度,经济产业省就把冷气定在28度,不少公务员卷起袖子上班,包括首相在内的高官在开记者会时也不穿西装外套,这在重视外表衣着的日本是很罕见的事。

在泰国,政府则促请百货公司、加油站及零售业等缩短营业时间,以节省能源;菲律宾则要求人民少开私家车;印尼要求计程车使用天然气;越南则进一步调高油价,使大家减少消费。

我国政府曾鼓励大家多乘搭公共交通、调高政府部门的冷气温度、鼓励穿便服上班等等措施,但效果不彰。政府宜研究更为有效的措施,而非只是靠调高油价这种高压手段。

第四招:开发新能源

很多国家都已展开长期的能源规划,巴西大量种植甘蔗,提炼乙醇(酒精),以便渗入汽油成为合成汽油。这种合成汽油的乙醇含量不会超过10%,一般车辆的引擎皆可直接使用。石油价格一桶约60美元,乙醇价格一桶约25美元,搀和之后的合成汽油不只能降低成本,也减缓了石油的使用量。不少植物皆可被用来酿酒精,泰国利用稻米、俄罗斯利用高粱、西欧国家则利用麦,但还是甘蔗酿酒精的经济效益最高。

汽油可掺入乙醇,柴油则必须用其他的生物油来搀和,即生物柴油。中国利用工业和民用的废油来提炼生物油,西欧国家利用油菜籽及太阳花的油,俄罗斯则用大豆及玉蜀黍的油,但世上那么多种植物可以提炼油,最后研究结果发现还是油棕的经济效益最高。油棕籽的含油量非常高,是生物柴油的最佳组成成份。马来西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发展生物柴油,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结论:多管齐下化解高油价的危机

油价高涨是既成事实,短期内不可能迅速下调,大家必须做好心理准备挨过这一段非常时期。欧美日等先进国已经大量注资开发新的绿色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力等,以面对全球油源供不应求的结构性难题。各国的国情不同,各有一套因应窘境的作法,值得马来西亚政府参考,看来唯有多管齐下的各种措施,才能化解高油价所带来的危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