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6

蕃薯风波

(写于2004年6月22日)

近日雪华堂卸任会长陈志成发表的“蕃薯论”,经传媒报导后,已成为小市民的热门话题。陈志成在雪华堂理事宣誓就职礼上直言:“当官的若不为人民做事,不如回去卖蕃薯。”而身在现场的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较后幽默回应,说:“我今天以官人身份坐在这里,我想他大概是叫我回去卖蕃薯吧!”,此话一出,引来哄堂大笑。黄家定接着说:“我知道他是一个有哪句讲哪句的人,我相信他没有什么意思。”。黄家定不愧为资深政治领袖,深受儒家思想熏陶,三言两语已见其修为功力深厚,就化挑衅于无形之中,让陈志成相形见拙。

别看咱们的官老爷们平时锦衣玉食,出入皆有名车代步及专人伺候,实不知他们日理万机,投诉信堆积如山,日忙夜忙,选区国会两头跑,处理民生事务,有苦谁人知?虽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还是会有某些有心人士喜欢抓住官老爷的“小把柄”,然后当成宝贝一样,在公共场合“献宝”,自以为骂做官的人怎样怎样,小民听了就会爽,殊不知正犯下了“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的大忌。韩非子曰:“不知而言,不智;知而不言,不忠。”陈志成对白小课题的认识还没深入了解就“直抒情怀”,而黄家定当场就坦荡荡将白小事件从头至尾详细剖白一番,否则知而不言,就是不忠于国家人民,于心何安?

华团行事原则一向来都是不唱高调,不喊口号,不亢不卑,行事务求实效,也要沉住气,以大无畏精神,鼓起勇气面对种种批评。新上任的雪华堂会长黄汉良尽得前辈真传,奉行中庸之道,竟也被陈志成责为立场模糊。虽说:“攻我之过者未必皆无过之人,苟求无过之人攻我,则终生不得闻过矣。”黄汉良也没计较,一笑置之,其涵养与黄家定也不枉多让。

以陈志成心直口快,有话直说的豪爽作风,偶尔语出惊人也不出奇。幸好黄家定和黄汉良皆识得大体,不放在心上。陈志成事后也察觉一时失言,赶紧作出誊清说别无他意。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难得,难得!陈志成只是影射记者们喜欢断章取义,误解了他的原意,却就有点那个了。

顺便也奉劝报界朋友们在作出报导之前,务必实事求是,尤其是大人物发言更需小心聆听,再三揣测圣意之后才好下笔,以免无辜被套上“断章取义”的罪名,毕竟像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那样深明大义的人材不多,他应前首相敦马哈迪发表的“槟城回归吉打论”说:“我认识老马多年,我知道他是说笑的!”。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一旦报导被指是“渲染敏感课题”,单单是“煽动人民情绪”、“影响国民团结”这两个大帽子套在头上,就不好玩了。

历来不论是官方还是华团的活动场合,总有些落魄失意人士不甘寂寞跑出来“搞搞震”,在此建议其他领袖们多多向黄家定和许子根学习,平时要多讲笑少骂人,磨炼一下幽默感,必要时可以秀出来,为严肃场合增添一些乐趣,不然小丑们就有机会出风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