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6

化口头赞美为实质权益

(写于2005年5月7日)

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日前赞扬华族为提升族群教育的努力,并且要求马来人关注孩子的教育,以便能为国家培育更多的英才。他也强调,马来人并不懒惰及愚蠢,他们也是可以成功的,最重要的是必须关注孩子的发展。他也呼吁马来族群在能力范围内购买电脑,让孩子掌握电脑知识,提升他们的科技掌握能力。

他说:“由于华族重视子女的教育,因此出钱出力支持教育的发展。华族要创设大学(拉曼大学),获得华社筹集5亿令吉的支持;与此同时,耗资6千500万令吉的「浮罗交怡教育振兴计划」,也是华族提升子女教育水准的努力重点。”(注:据马华网站资料显示,实际数字是拉曼大学筹获2亿令吉,「浮罗交怡」计划筹获2千500万令吉,副首相的数据来源可能有误)

副首相公开赞扬华族热爱教育,此举固然可喜可贺,因为这显示了我国领袖开明中庸的作风,但华裔也不该沾沾自喜,而满足于现状,应适时地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保持本身族群的高度竞争能力,才能在全球化时代到来时屹立不倒,并能获得友族同胞的尊重和敬爱。

另外,华社不能在巫统领袖公开赞扬华裔重视教育等的优点时,而提出更多的“要求”。须知巫统领袖的发言一般都具有政治目的,巫统党内投机政客也在伺机而动,一旦课题被泛政治化时,无论华社所提出的要求是多么合理及符合民主制度下的公民权力,往往都会被非理性化的言论渲染成“非份要求”,局面会越来越僵,对争取华社权益更为不利,1999年的“诉求”事件及最近发生的“第9大马计划建议增建华小风波”即是鲜明实例。

为免某些课题遭有心人士利用来捞取政治资本,政经文教各界的华裔领袖在发言时也须谨慎,在我国“族群政治”现实的敏感环境下,以往抱着“这是宪法赋予我们的公民权益,想要为何不可以大声讲出来?”想法的人士或许要调整思路和策略,闭门协商并不意味着向他人屈服或认输,一逞口舌之快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华社唯有务实低调行事才能将巫统领袖的口头赞美化为实质的拨款及增建华小等权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