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6

人力资本,强国之路

(写于2004年12月29日)

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在杜拜接受访问时表示,政府目前将全力贯注人力资源的发展,只要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天灾人祸,或重演1997年金融风暴,我国将毫无疑问地可以达致2020年成为先进国的目标。

伯拉贵为一国首相,金口一开,一言九鼎,所说的话就是代表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但如何具体实现这个“发展人力资本”的论点,伯拉却没著墨太多,因为较后的访问内容是以探讨回教徒处境与反恐课题为主。

如何发展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和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就拿芬兰做为例子,小国寡民的芬兰连年在最具竞争能力国家的世界排名之中名列前茅;全球最廉洁及媒体自由度最高的美誉也少不了芬兰的份。这个在70、80年代还是一个东欧穷国的国家,为何在短短二、三十年之间蜕变成为一个享誉世界的先进国度?

答案就是:芬兰拥有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芬兰的教育拨款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6%,自小学、中学到大学,从学费到课本,一律免费。芬兰人极为注重教育的品质,而非教育的媒介。只有6%人口的瑞典裔可以自由选择用其母语教学的学校,而占了94%讲芬兰语的族群,必须学习只有6%人口应用的瑞典语。种族关系融洽,国民之间对各自文化、语言及风俗的深入了解及尊重,是内部团结的重要基石,为国家发展道路扫除了不少障碍。

我国在向东学习之余,也应该向芬兰取经。虽然芬兰的政经文教环境,与处在东方的马来西亚大不相同,但他们的成功之处确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成功没有捷径,但有迹可寻,我们可以把比我国更先进、更富裕、更自由的国家作为学习对象。发展人力资本,壮大国家实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办成的事,不是喊几句“Malaysia Boleh!”,我国就可以一步登天,成为先进国。

国父东姑阿都拉曼曾在他87岁生日会上说:“政府与其让马来人垄断工商业,不如让有经验的华人发展这个领域,从而获取税收。”国父的公平思想与开明宽大的胸襟,目前在我国过度强调“种族主义至上”的现实环境中,与国父有同样胸怀和气度的政治家,简直是凤毛麟角。

伯拉的一番“重点发展人力资本”的言论,让我们这些小民看到了国家富强的希望。虽然他并没具体地说出实行的方案和计划,但是事在人为,只有刻苦耐劳,长期耕耘,脚踏实地,逐步改革官僚体制,撇除种族主义弊病,实施唯才是用的绩效制,强调多元文化包容性,加强国民教育及人文素质,才是富国强民的不二法门。

我相信绝大部分国民宁可不要世界第一高楼、世界最大的机场、游泳横跨英伦海峡、攀登喜马拉雅等之类的虚荣,而是要国民生产总值提高、国民收入提升、大学学术水准排名进步之类的“实质”东西,这些实质的数据才真正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实力和竞争能力,唯有这样才会赢得国际的尊重。

伯拉务实低调的作风是他备受国民爱戴的原因,相信伯拉,他绝不是讲爽的,给他多一些时间去周详策划,去落实这项大计划,给那些口惠而实不至,只会在巫统党选期间发表极端言论,或只会在国庆日倒数活动于收费站狂喊爱国口号的不入流政棍,来一记当头棒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