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12

向左走,向右走?

    我们习惯靠左行,但出过国的人都知道靠右行的人也很多。有资料显示,全球60亿人口中,约40亿人靠右行,只有约20亿人靠左行。为何会这样?

    有一种说法:封建时代的贵族老爷有佩戴武器的特权,在大部分人都是右撇子的情况下,左腰佩刀剑可方便右手拔取。如果大家都靠右走,在狭窄的道路很容易和迎面而来的人发生武器碰撞。为了避免一言不合、拔刀就砍的衝突发生,大家就约定俗成靠左走,慢慢就形成走左边是贵族的专利,老百姓只能走右边。

    法国大革命时,积怨已久的底层人民推翻贵族统治后,就全部靠右行。后来拿破仑大军打到哪里,这套规则就被带到哪里,所以现在欧洲大陆几乎都靠右行。美国独立前原本也靠左行,独立战爭期间为了和英国一刀两断,也靠右行了。苏联建立共產政权后,废除靠左行是要消灭沙皇封建余毒,影响到后来的共產国家都是靠右行。

    即使革命浪潮汹涌,大英帝国依然顽强维持传统,其规则也被带到殖民地,造成现在的英联邦国家都是靠左行。此外,那些拥有皇室的君主立宪国家都带有封建痕跡,几乎都靠左行,如泰国、日本等。

“中道”路线是学问

    走路分左右,搞政治也分左右。政治学者对左右有许多不同的定义,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境和脉络又產生不同的內涵。在意识形態火热的年代,左右两派的斗爭手段异常残酷,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到了现在,西方国家的左右派都知道“得中间选民得天下”,在论述上互相包抄和釜底抽薪的例子已多不胜数。久了选民就会发现,其实左右政党在很多政策上的差別也不大,政治冷感的犬儒心態由此產生。

    无论如何,左倾也好,右倾也罢,主旋律还是找“出路”。开车的人都知道,即使在笔直的大路上行驶,汽车的方向盘也要不停摆来摆去。如果停止摆动,车就会衝出马路,如果摆得太厉害,就会翻车。操盘手如何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来摆动,尽量贴近“中道”路线,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

    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故事中,一对男女各自往不同的方向,兜兜转转一段岁月,最后还是回到原点,结局没交代他们往哪里去,任凭读者去想像。在政治上,让人民想像“出路”是很重要的。也许,政治上的“单维”左右摆动只是一种手段,如何达致“双维”的“向前行”而不是“向后退”,最后让国家进入“三维”境界的“向上提升”而不是“向下沉沦”,这才是目的。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03483
中国报   21/03/2012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