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10

劈腿,基因惹的祸?


梁智强事件震惊新马两地,令人不得不正视社会上越来越普遍的劈腿现象。

劈腿,不是指体操动作的基本术语,而是指“偷情”、“出轨”的流行用语。《劈腿心理学》作者吴若权将“劈腿”定义为:一个人拥有爱情后,又把脚踏进另一只船,有两个或以上的交往对象,而且大多数会对伴侣隐瞒真相。

他把劈腿归纳成五种类型:

骑驴找马型:觉得目前对象不够好,但没有差到要甩掉的地步,于是拖着看看有没有机会找到真命对象;

预留备胎型:觉得自己居于劣势,所以先找个备胎,以防被甩时能立刻跳船;

藕断丝连型:明明已展开新恋情,却和旧情人维持微妙关系;

多多益善型:喜欢追求新刺激,无法抗拒诱惑,只爱炒短线,不能长期经营;

填补空档型:当伴侣须离开一段时间,耐不住寂寞就找人填补空虚,等伴侣回来时却无法善后。
从一些公众人物被踢爆劈腿的例子来看,大致上离不开这几种类型。虽然古训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但时代不同了,近年却流行:“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

撇开道德问题不谈,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任何人都追求利益最大化,需求也一直向上转移,解决了最基本的吃饭问题,口袋有些钱,自然就“饱暖思淫欲”。

一些研究证实:男人天生好色,都是基因惹的祸。美国基因专家哈默博士证明:惯性劈腿和基因有关,前科累累者再犯错机率高。尽管研究发现遗传基因对忠诚度的影响占了约40%,但环境与教养的后天因素也不能忽视。

感情上的劈腿只影响少数人,却为世人所难容;政治上的劈腿,轻则影响一个政党的兴衰,重则断送一个政权,这更为世人所不齿。

个人劈腿和遗传基因有关;如果政客长期惯性劈腿,总爱勾结外敌、出卖盟友、背后插刀,或许就和文化基因有关。

易中天在《闲话中国人》中说:一部中国史几乎是一部内斗史,如三国大战、魏晋逼宫、明太祖杀戮功臣、雍正屠兄残弟等。子篡父、臣弑君、兄弟相残、朋友反目,不亦乐乎。反观西方,赫梯灭古巴比伦、亚历山大灭波斯、十字军东征、欧洲列强的殖民大战等,西方史简直是一部对外征服史。难怪有人说西方文化的象征物是十字架,四面出击搞扩张;中国文化的象征物是太极图,阴阳两极窝里斗。

如果真的是文化基因出现问题,那么一个号称代表五千年优秀文化族群的政党,毫无忌惮不断在公众面前赤裸裸暴露政治劈腿的丑陋面目,实不足为奇。

无论如何,劈腿不能全归咎于基因。只要深化人文素养和民主观念,从根本上改善政治人物和民众的思想体质,就不会再出现那么多丢人现眼的政治劈腿现象。

星洲日报/六日谭‧2010.03.15

3 comments:

孤Owl的王子- Nick Goh said...

haha...会不会只是一个借口??

Ah Kam said...

是的,男人偷吃可以赖给“基因”,要不然就学成龙讲的“我犯了全世界男人都会犯的错”。很好的理由,可以用来合理化自己的好色。

啊利 said...

真好,下辈子要当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