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10

蔡廖配新挑战


马华328重选成绩并不令人感到太意外。从选举操盘的角度来看,蔡派的组织战和文宣战皆发挥应有的功力,以秘书和助理出身为主的黄家班童子军,打起硬战来毕竟不是以老将组成、百战余生的蔡家军的对手,加上最后关头的几招泛道德论攻势失策,部分票源分散到翁派,三角战的“弃保效应”没有灵验,结果基本盘实力最强的蔡细历最终能以38%左右的成绩出线,成为新任总会长。

从基层出身、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蔡细历毕竟不是吃素的,他以极顽强的战斗力和惊人的气势攀上了马华政治的权力最高峰,并突破对手以泛道德论的层层围剿,自有其一定的道理。民联也不应高兴得太早,他们可能遇到的是一个比翁黄还要难缠的政治对手,一个熟谙党内派系、权力运作、媒体文宣和华人政治的马华总会长,除了光碟事件以外,几乎没多少弱点可以被攻击。

马华中央代表在重选中选出了一个兼容并蓄的新领导层。廖中莱以微弱优势当选署理总会长,说明其一贯坚持重选的立场获得认可。同样的情况也可从中选的副总会长和中委的人当中看出。一些人即使派系色彩浓厚、立场鲜明,但没有诚信问题、没有摇摆不定、没有骑墙心态,很多还是可以突围而出。

重选尘埃落定,新领导层首先要做的是先稳住大局,以符合广大党员“不要乱、要稳定”的心理要求。在即将召开的中委会上,蔡细历如何兑现其“不秋后算账、海纳百川”的竞选承诺,在党职、官职和其他党内资源的分配上做到兼顾各派系的利益,这将考验其政治智慧和平衡手腕。

“安内”之后就要“攘外”,新领导层应尽快启动选战工作营的机制,在全国各地马华选区训练选战实务的操盘手,挽回308政治大海啸中流失的各族选票,以应付民联的严峻挑战。即将进行补选的乌鲁雪兰莪国会议席拥有26%的华裔选民,他们的投票倾向将是马华新领导层的工作绩效指标。

马华与民意逐渐脱节,很大原因与地方基层腐化、与社区的联系弱化有关。新领导层应尽快兑现下放更多权力给区会的承诺,并以有效的监督机制启动区会运作和拨款使用。


民联在部分执政州属进行的“新村历史展”、设立图书馆等活动,犹如马华在90年代的浮罗交怡计划的翻版,其模式接近台湾和日本的“社区营造”运动,证明有效发挥绑桩和拿票的政治作用。新领导层应朝这方向去强化各地区会,以下乡服务团厚植青年对乡土的认同感、提供乡区孩子教育机会等“浮罗交怡”活动,取代被讥为逃离政治、沦为部分商家搞课程牟利平台的终身学习运动,马华才能重返起家的根据地-华人新村。

新领导层还必须进行很多政治工作以扩大党的格局,如强化国阵的沟通机制,参与新经济模式的决策过程、扩展国际联系、栽培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充实党的智库,并思考如何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为本地华社谋幸福,为华人最为重视的经济方向找到一条可行的出路。这才像是一个有作为的执政党所应进行的努力方向。

马华新领导层刚上台,需要一些时间去磨合,在一年半载的任期内要他们立即交出政绩,未免过于理想化。无论如何,一切尚言之过早,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星洲日报/言路‧2010.03.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