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10

虎年拚幸福


虎年伊始,全球经济走势依然不明朗,国家领导人已迫不及待地向国人画一个大饼:今年国家的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国内生产总值)成长将达5%!

这个令人振奋的数字,根据领袖的说法,是由三大动力所贡献:落实大工程、鼓励私人领域投资和刺激国内消费。但是看过一个经济学的笑话后,就知道原来还有许多方法可以用来贡献国家GDP:

甲和乙都是经济学天才,他们很喜欢争辩。一天他们去散步,看到地上有堆狗屎。甲对乙说,如果你把它吃下去,我给你五千万。乙进行了精密的数学运算后,得出利益最大化的理性结果:吃!于是甲赔了五千万,当然乙也吃得很痛苦。

两人继续散步,突然又发现一堆狗屎,这时乙觉得反胃,而甲也心疼刚才花掉的五千万。乙说,你把它吃下去,我也给你五千万。甲计算了一下,得出的最优结果还是:吃!于是甲如愿以偿拿回五千万,而乙的心理也平衡了一些。

突然他们同时大哭:原来我们闹了半天什么也没有得到,却白白吃了两堆狗屎!这时德高望重的经济学泰斗经过,听了他们的经历后,激动地说:我代表国家感谢你们,你们仅仅吃了两堆狗屎,就为国家GDP贡献了1亿的产值!

多年来GDP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它被视为衡量国力强弱与财富多少的标准,绝大部分的国家领导人都仰赖GDP数字来制定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著名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更比喻GDP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但近年来GDP的缺陷不断被挑出来:不能反映经济增长对环境的破坏、没有考虑国民的收入差距、不能显示社会的平衡发展等。由于不少国家领导人迷信GDP的威力,所以出现了许多有悖常识的怪象:污染越严重的地区GDP增长越高、耗费巨资的白象工程使GDP突飞猛进、战争爆发和国防开销剧增反而促进GDP增长等。

一些有识之士已呼吁世人破除“GDP迷思”。不丹早在20多年前就以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国民幸福指数)来代替GDP所代表的物质文明指标,这个人均GDP仅700美元的小国在国民幸福指数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丝毫不比先进国家如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逊色,实在令人惊艳。

幸福的定义可以很主观,也可以很抽象,但总是有迹可寻。如果我们每个人出门都可以安心乘搭公共交通而不必烦恼堵车,可以安心走在街上而不必提心吊胆害怕有人来攫夺,可以安心从事各种社会活动而不必担心种族主义分子来喊打喊杀,我相信,这种实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比冷冰冰的GDP统计数字更令人神往。

曾经是亚洲四小虎之一的马来西亚,要在虎年里重现多元文化的活力,除了拚经济之外,更要为每个国民拚出幸福力。唯有如此,国民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荣耀感才会增加,在海外的百多万马来西亚孤雁也才会找到回家的动力。

星洲日报/六日谭‧2010.03.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