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10

还是人文素养的问题


马华频密的党争给了各派系“操盘手”极大的活动空间。这些政治人物操来操去,无非是希望通过一些手段,把舆论引导到有利于自己的方向。但是,这种只求操盘功力高低,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已近于唯马基雅维里主义和厚黑学的境地,即使能逞一时之凶,但迟早也会走火入魔。

“操盘”毕竟是“术”而不是“道”,善用之可助人,滥用之可害人,全在使用者的善恶一念间。这一念之间的判断力,就必须由“人文素养”作为根基。

人文指人文科学,素养则指人的精神要素。这种人文精神以人为对象,表现了对人的终极关怀。在大的方面体现为关怀民族、关怀社会国家的精神;在小的方面则表现在个人的道德情操、高尚理想的追求上。

没有人文素养的公众人物,讲话粗俗,行为不佳,丑闻连连,其精神面貌必颓靡不堪,发表的见解浅陋,缺乏新颖的看法,甚至错误百出,让人笑话不断,严重折损其个人和代表政党的公共形象和公信力。马华的连年党争已使不少这一类的人露了馅,令人看了厌恶,当事人却还自得其乐,难怪行动党的邓章钦嘲笑马华领袖不读圣贤书,反而读太多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

缺乏严格的学术训练及人文素养熏陶的操盘手,把权术当政治,不知道现代政治讲究的是以严格而客观的学术研究支撑的整体作业来配合时事预测,否则再怎么操也只能操回自己熟悉的自己人,专找各种小道消息和隐私来操,就是没有太大能耐建立软硬实力去操作和其他政党进行的政争。如此内斗内行,外斗就显出没有学问,实在悲哀。

马华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党员的素质问题。马华党校的宗旨,开宗明义要培训具有“全球视野”、“仁道精神”与“人文素养”的干部。可惜太多“视野狭隘”、“不仁不义”与“不择手段”之徒,为了争夺资源而互相攻伐,政治论述浅薄苍白、缺乏宏观视野和大格局,连一些候选人的所谓出师表也毫不掩饰地表明赤裸裸的利益输送和拨款买票,与整个民族斗争和国家发展毫无相关(Irrelevant),这就是人文素养匮乏的终极表现。

华社对马华失望透顶,因为这场无关宏旨的斗争向社会作出了最坏的示范,整天在阴谋诡计之中打滚,同志之间的信任基础荡然无存,展现了民族性格中最卑劣最丑陋最黑暗的嘴脸,老祖宗的优良思想和精神遗产被抛到九霄云外。难怪那么多人以这种政党作为本身代表为耻。

陈祯禄之后的马华领导人,缺乏创党祖师爷的人文素养功底,连年党争之后几乎丧失政治论述能力,只能在巫统一党独大的格局下苟且残喘。如今,面对308后的败局,面对积极修复威权的巫统,面对以“延安精神”朝着进京方向的民联,马华领袖竟还肆无忌惮地继续挥霍所剩无几的政治代表性,陈祯禄若泉下有知,不知会有何感想?

最近冒出的“还党尊严委员会”,拟出一套“马华领袖KPI”供中央代表参考。其实所谓的专业背景、语文能力、政绩都不再是重点。马华若要保住回光返照的一线生机,除了慎选头几号的领袖,也要把注意力放在二三线的领袖,并从中选出具有人文素养的人才,作为未来的接班种子,否则一切都大势已去。

星洲日报/言路‧2010.03.24

5 comments:

Elize said...

读了你这篇,又重看你留下的“操盘手”slide.我心中的迷惑顿时解开了。百万党员vs有素质的党员,分别真的好大!

MP 1000 said...

老蔡,黄八蛋的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你一定要拼他噢!他比起老 翁强多了,懂得以退为进,争取另一个9年。他在位时太软弱了,完 完全全的 Mr.Yes,像他这种人我们华社不需要! 老翁总以前所說的十面埋伏的幕后黑手終於現身了, 馬华中央代表,醒過來吧! 這次是你們最後的机會, 好好的運用手中那一標, 除魔斬妖, 靠你們了. 背后的黄家军,要让他们溃不成军!

啊利 said...

Elize, 什么操盘手slides?
我领悟力低,看不明啊。

Elize said...

上回去出席马华领袖训练营,我miss 了一课。阿甘是主讲人。讲题:“操盘手”。有人交slide给我,教我自己去了解。后来还是蒙查查!

Ah Kam said...

我从台湾高手那里学到一点选举实务的三脚猫功夫,简称“操盘手”,就到处跟别人分享罗。谢谢大家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