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0

复出的学问


最近很流行复出,车神舒马克复出、天后王菲复出、高尔夫球明星老虎伍兹偷腥后宣布复出,连艳照门主角阿娇和陈冠希也要搞复出。

武侠小说里的复出,叫做“重出江湖”。往往在天下大乱、大家叫苦连天时,都会想要退隐避世、武功高强、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出来收拾残局。很多时候不是这些老家伙想再混这趟浑水,但实在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即使自己不愿干,那些要靠他吃饭的跟班也放不了他。

比起险恶的江湖,政坛大染缸里的真实复出例子多的是。

《三国演义》里讲到诸葛亮要讨伐曹魏,他用“反间计”让劲敌司马懿下野,过后诸葛亮北伐果然势如破竹。国难当头,魏主审时度势,毅然重新启用司马懿,结果成功挡住诸葛亮。

司马懿的复出,也让他们一家重掌魏国军政大权。他的儿子后来干脆篡魏登基,再灭掉吴国和蜀国。三国斗了数十年,最后让司马氏一统江山。

邓小平的“三起三落”令人津津乐道。1933年他因拥护毛泽东的主张而被党内左倾的政敌斗倒撤职,但数个月后他又被党中央上调,是为“第一落”和“第一起”。1966年文革期间,邓小平被打成“走资派”,株连全家,下放劳改,直到1973年才恢复职务,此为“第二落”和“第二起”。

1976年邓小平又被四人帮斗垮,为“第三落“,但随着老毛去世和四人帮垮台后,次年邓小平再次恢复党政军领导职务,是为“第三起”。此后,邓小平领导中国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奠下中国富强的基础。

带领英国打赢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首相丘吉尔,在1945年战争结束后不久迎战大选。他信心满满地认为以他的声望,肯定能顺利蝉联,结果却遭遇大败。他下台前还很潇洒地说:“对他们的伟大人物忘恩负义,是伟大民族的标志”。

英国人肯定丘吉尔在战时的贡献,但没让他继续担任和平时期的首相,是一种务实的表现。1951年,当英国人认为冷战格局需要强硬的领导人时,他们也不介意让丘吉尔复出,再度“回锅”当首相直到1955年。

复出,有成功的例子,当然也有失败,甚至是身败名裂的。

1909年,权高位重的袁世凯被满清权贵排挤,被逼回河南老家种番薯。当时其旧部为袁世凯感到不值,外界对袁世凯“复出”之声也不绝于耳。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无人可倚重的清廷只能请袁世凯出山。据袁世凯女儿袁静雪的回忆录,袁世凯当时感叹地对家人说:“你们不要太高兴,我是不愿意出去的。这次出去了,怕的是不能好好回来啊!”

后来袁世凯和革命党合作把满清推翻,一举登上中华民国大总统一职,权势一时无两。若不是被他称之为“旷世逸才”的身边红人杨度的“劝进”误导,加上其儿子袁克定猴急想当“太子”而伪造报纸欺骗老子,精明一世的袁世凯也不会误判形势,误认为舆论和外国势力都支持他称帝,更不至于糊涂到披上黄袍,导致一世英明尽复东流,落得“窃国大盗”的千古骂名。

所以,搞复出也是一门学问。要当司马懿、邓小平、丘吉尔,还是要当袁世凯,除了要对局势判断要准确之外,也要看身边的用的到底是狗头军师还是能人志士。毕竟,用人之道的功力高低,决定了一个领袖的成败。
星洲日报/言路‧2010.03.18

1 comment:

jimmysiaw said...

very good story and good inspi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