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9

全民利益超越挺翁挺蔡


昨日关键性的内阁会议后,首相纳吉宣布设立一支以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为首的特工队,专司调查巴生港口自贸区(PKFZ)丑闻,以揪出这项涉及数十亿令吉、全民高度重视的弊案的涉案者。

首相在记者会作出决定后,当场就有记者发出内阁决定是否剥夺交通部在PKFZ事件上的主导权、是否边缘化交通部长翁诗杰的角色等的问题,纳吉还义正词严地回答:“我们在同一个政府和阵线,有共同的目标。请不要把我和翁诗杰来离间。”这番话清楚表明了首相和整个内阁站在翁诗杰背后的立场,即扩大PKFZ事件的调查范围,还原事情真相。

有人质疑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是否够分量担起这项重任。也许我国公务员体系的效率引人诟病,委任公务员头子领军彻查PKFZ似乎难以服众,甚至也出现了“官官相护,淡化事态”的说法。但从国家行政体系来角度来看,政府首席秘书和首相的地位相若,都是由最高元首委任;而内阁部长则由首相委任。由此看来政府首席秘书的地位,比起内阁部长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甚至能跨部门动用各方资源调查PKFZ的种种内幕,这些权限是内阁部长“望尘莫及”的。

从这个角度看来,政府不但没有“淡化事态”的意图,反而有“扩大事态”的趋势,但这必须看接下来的发展和动作,只要越来越多的大鱼小鱼被臭名昭彰的Bukit Aman或反贪污委员会“请去喝茶”,甚至被逮捕,就可印证“扩大事态”的说法。

至于坊间出现交通部长被削权、失去议题主导权的说法,实际上缺乏“常识”。交通部法令已明文规定交通部长的权限,翁诗杰下令普华永道公司进行账目稽查、设立特工队调查KDSB浮报工程等决定,都在其部长权限之内。若要求他跨部门进行调查,甚至去捉人,这不仅是强人所难,甚至可以说是唆使部长“滥权”,为我国行政体系立下坏榜样。

李华民报案KDSB浮报工程达15亿令吉,这仅是交通部权限内所能进行的工作;而政府首席秘书主导的特工队的权限可扩大到其他部门,尤其是财政部,从购买土地、招标工程等一系列计划就近50亿令吉,这几乎就是整个PKFZ风波演变至今所能达到的最大款额。

无论如何,在马华陷入党争漩涡之际,普罗大众都不希望马华衮衮诸公在展开权力斗争之际,却把涉及全民利益的PKFZ数十亿令吉忽略掉。

彻查PKFZ事件肯定符合“全民的利益”,没有人希望看到涉案的贪官污吏能逍遥法外;在维护“国阵的威望”的前提下,纳吉在最后关头肯定“弃车保帅”,否则下届大选大家“一锅熟”;全体马华党员在攸关“马华的生存”的大是大非之前,必须从全民的利益看待PKFZ课题,超越狭隘的“挺翁”或“挺蔡”的派系之争,才能在下届大选绝处逢生。

星洲日报/言路‧2009.09.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