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9

盛世中国宜戒骄戒躁


刚看了电影《南京!南京!》,心情非常沉重。在这套黑白电影里,看到入侵者兵临城下的狰狞凶残面目;一张张木无表情的亡国奴嘴脸,眼神茫然地任由敌人屠戮宰割;妇女任由征服者强暴奸淫而无从反抗。我感到一股莫名的悲怆,痛心一个民族的脊梁、尊严、骨气竟被暴力摧残至如斯地步,但也只能哀叹:国衰民弱,落后就要挨打!


看完电影不久,电视镜头一转,就是宏伟的新中国60年国庆阅兵典礼。在国产战机轰鸣声划破的长空下,一排排步履整齐的解放军队伍、先进兵器轮流出场,天安门广场挤满展露自信笑容的民众。这些洋溢着喜悦的色彩缤纷画面,与之前让人窒息的电影画面,竟让我有“恍如隔世”之感。60年,一个甲子,变化竟如此之大。

这些年来,实行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逐渐走向富强。经济高速成长、神舟太空人升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等大事,标志着中国的经济、科技和军事“硬实力”获得显著提升。此外,雄厚的中华文化“软实力”,随着各国纷纷设立孔子学院和学习中文热潮,辐射般地扩散到全球每一个角落。


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如日中天之际,国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达到了历史的新高点,这可从95%受访者“就算可选国籍,仍愿做中国人”的复旦大学民调中得知。这种心理上的巨大转变,在中国积弱时期,也是“崇洋媚外”、“来世不当中国人”等自卑消极思想当道的年代,是难以想象的。

如今,无论是中国官方、学术界、媒体或民间,有关“盛世”字眼的使用率已非常频密。“盛世”之词,古已有之,尤其是“汉唐盛世”,更是中国人梦寐萦怀的遥想。经历苦涩屈辱年代的几代中国知识分子,一心渴望国家强大,亲眼看到今日中国的成就后,埋在心底深处的“盛世情结”也就怦然而出。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一组数据说明了中国60年来的经济成就:中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倍,即将超越日本,跃居全球第二;外汇储备增长1万多倍,位居世界第一;进出口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三。这些数字,证明“盛世”并非幻影,而是看得见的事实。

无论如何,盛世下的中国,仍然不乏隐忧,如过于强调金钱和物质主义所产生的道德沦丧和诚信缺失、官场和商界的贪污腐败现象、贫富差距扩大导致社会动乱等问题,都是以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强化执政能力的中共政府必须克服的内忧。除了拉高经济增长来保持执政合法性之外,强化法治基础、扩大党内民主、下放更多行政权力、落实地方自治、让民众享有更大的政治参与权等,也是中共政府必须努力的方向。


另一方面,中国的迅速崛起使到普通民众之间产生一种既自信又浮躁的情绪。过去苦难的岁月和今日的非凡成就,造成过度自我膨胀的民族主义,也容易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和疑虑,这也为外国反华势力宣扬“中国威胁论”,煽动疆独和藏独等分离主义,找到乘虚而入的着力点。

躬逢盛世的中国,更须戒骄戒躁,以稳健的步伐,继续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迈进。

星洲日报/言路‧2009.1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