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9

马华百万党员公投可行吗?


马华双十特大的神奇结果令各界大开眼界。翁蔡双方两败俱伤,不相上下的票数显示中央代表意愿分歧极大,这个号称走过一甲子岁月的百万党员政党,经此特大后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撕裂得更加严重。

如果翁蔡两人齐下,中委会可依据党章,直接从票选中委当中选出过渡时期的老大老二,就如当年双林党争后黄陈上位的方式。但是,反对这个做法的党员大有人在,一些领袖就促中委会总辞,让中央代表重新选举新团队,以符合公正、公平和透明化原则。

目前又有党员提出,既然要落实真正的民主,就不能局限在2380个中央代表,干脆引用党章第171条文,将决定权下放到百万党员,来个公投决一胜负。

让2380中央代表重新选举,已被人抨击“劳民伤财”,结果现在又有人将“党内民主”无限上纲,扩大到百万党员公投,岂不是“惊天动地泣鬼神”?谁是谁非尚难定论,目前仅能初步探讨这个百万党员公投的可行性。

百万党员投票,在我国是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政治动员,无先例可循,但在台湾早就已经落实了。2005年国民党直选党主席,全台90多万党员选出一个党主席,当时是马英九对垒王金平。王金平在党内基层势力庞大,竞选策略主要打“地面组织战”,用传统的请吃喝、买票等方式。马英九主要打“空中宣传战”,用报纸、电视、网络来谈政见、改革和愿景,结果马英九大胜得约7成的选票。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整体投票率约50%而已,这意味着另外不出来投票的一大半党员还是有“水分”存在。

组织强大的国民党尚且只能叫动50%党员出来投票,那么进入低潮期的马华又能叫动多少人出来?乐观估计还有30、40万人出来,悲观一点也有十万八万,总之也是一个大数目,单单是登记工作、设立投票站、印刷选票、计票等繁琐行政工作,就涉及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马英九胜选模式证明什么?传统的地面组织战如吃喝玩乐、不谈政见、只讲利益的年代过去了。

金钱政治为何会盛行?因为大家都清楚游戏规则,两千多个中央代表的选盘太小,可直接用买票的方式,谁钱多谁就赢。只要这个制度一改,选盘扩大,金钱政治就没得玩了。钱再多,买得了一千几百张票,也买不了几十万张票。广大党员看的就是候选人的政见、素质、前瞻性和形象,不再是看钱而已。巫统最近修改党章,让中央代表人数从千余名扩大到14万名,就是基于上述的考量。

党主席是一个党的最重要灵魂人物,通过几十万党员选出来的老大,有威望,有代表性,代表着整个党的形象。如果马华总会长用这种方式选出来,在内阁当部长,分量肯定很大,讲话也能大声一点,和巫统的政治博弈中能夺回一些主动权,也可逐步摆脱成为附庸党的羁绊。

当然,百万党员公投还有很多技术上和具体操作的问题必须解决,马华可去台湾进行考察和学习。无论如何,308后的马华已元气大伤,没有继续分裂的本钱,一切考量必须以团结稳定为大前提,不能为了狭隘的个人权力斗争而恣意挥霍所剩无几的政治代表性。

星洲日报/言路‧2009.10.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