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10

珍惜我们的集体回忆

看了港片《岁月神偷》后,我终于了解为何这部片会牵动无数港人的集体回忆,并引发一股悠悠的怀旧风。

1949年前后的动乱时期,数十万大陆各省移民涌进香港。在物质匮乏的颠沛流离年代,他们多数抱着过客心态,认为这里是“借来的地方,借来的时间”,只有不断地拼搏赚钱,有机会就移民海外。当时多数人没有想过根植香港,以香港作为永久的家园。

然而,几代人过去了,生活富裕了,他们的子子孙孙早已把自己视为香港人。经历那个年代的人暮然回首,才发现原来那段在逆境中的日子,才是记忆中最美丽的花蝴蝶。

一个社会的集体回忆不能凭空塑造,它是历史里的感情,也是心的凝聚。一群人一起参与过一个年代,才会有体验,有体验才会有感动,感动才会有内化,被内化的感觉才能形成共同价值观。这种价值观,通过《岁月神偷》表达出来的是“香港精神”,通过《海角七号》表达出来的是“台湾精神”。

没有参与,就没有了解,没有共同经验,就没有共同的回忆,以后也不会有共同的语言。与香港和台湾同属移民社会的马来西亚,我们还没有积累出“马来西亚精神”。很多年轻人对脚下这片土地,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家只能盲目追逐物质,对先人的拼搏经历茫然无知,成为“失落的一代”。加上政治恶斗造成的犬儒心态,导致很多人对这个国家没有信心,有机会就移民,一点也不眷恋。

时至今日,还有一些政客不断地扭曲和撕裂我们的集体记忆。他们刻意抹去上一代建国先辈不分族群共同进退的完整历史,硬说友族的爷爷是以“外人”的身份进入原本只属于他爷爷的地盘,这就模糊了各族群在这片土地的开拓功绩和历史地位,让许多世世代代在此挥洒热血的国民情何以堪。

也许我们缺乏的是像台湾和日本所推动的“社区营造”运动。社区营造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土地认同,从生命共同体出发,营造一个可永续经营的社区生活共同体。我国的新村城镇拥有丰富的天然、历史、文化等资产,但由于社区意识薄弱,导致许多优势无从发挥,进而衍生了许多社会问题。

《岁月神偷》最终影响了香港政府保留电影中的永利街场景,但推动社区营造未必要执著于建筑物的保存,也可以通过口述历史来凝聚社区的认同力量。如果不重视口述历史,我国社会的许多宝贵历史资源就会流逝,就如龙应台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所写“当我思索如何跟你[讲故事]的时候,我发现,以及我的同代人,对那个[历史网络]其实知道得那么支离破碎,而当我想回身对亲身走过那个时代的人去叩门发问的时候,门,已经无声无息永远地关上了。”

本地电影推出《大日子》和《初恋红豆冰》,电视台也播出《我来自新村》系列,展示了浓郁的本地风土人情,勾起了不少人的集体回忆,这对于凝聚本土认同是一个好的开始。唯有珍惜我们的集体记忆,珍惜我们各族人民在这片美丽土地的开拓主权,才能演绎出完美的“马来西亚精神”。

星洲日报/六日谭‧2010.04.20

1 comment:

Chong Swen 钟璇 said...

是的,珍惜回忆。没有想过去,怎样谈现在,去展望未来。

这块土地,有各族参与建设美丽的过去,既然发觉有丑陋扭曲的现在,未来绝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