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10

政治风水学


去年我在桂林参观靖江王陵时,一名对堪舆之术素有研究的教授说,王陵四周尧山环绕,气势磅礴,成拱卫之势,而漓江水则绕似玉带缠腰;从王陵向远处望去,苍松滴翠,绿柏如荫,一丝丝的云气飘渺峰中。大明王朝的历代靖江王选中此地建陵,以保子孙世世代代永享荣华富贵,看来还真有眼光。

我们这些门外汉听得津津有味时,有个团员问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这里的风水那么好,为什么这个朝代还是要灭亡?

教授答:风水会轮流转,不是一成不变的。一个风水宝地如果被无德之人占着,这个地方的风水也会变差;相反的,有德之人的所在地,风水也会变好。

听起来好像有些道理,回去查阅后才知道,明朝除了前期几个帝王较有作为,接下来的都是混账居多。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写道:“1587年,是为万历十五年,丁亥次岁,表面上似乎是四海升平,无事可记,实际上大明帝国已经走到了它发展的尽头。”他笔下的明神宗万历皇帝有三十年不上朝,广搜民脂民膏,导致民愤四起,怨声载道。后来的史书上记载:“明之亡,亡于神宗”。

万历葬于北京十三陵的定陵,三百多年后被考古队发掘,不久后爆发文化大革命,其尸骨还被红卫兵当成“地主阶级的总头目”来砸烂焚烧。看来陵墓风水再好也保不住一个昏君的臭皮囊。满洲人起兵后,明廷还派人去破坏北京九龙山下的金祖陵,掘断其龙脉,希望通过风水阻止满人兴起;另一方面又加紧修缮朱家祖陵,以免王气外泄,龙脉受损,但明朝最后还是气数已尽,无力回天。

看来好风水并不保证能挽救一个王朝,风水再好最终还是要看人的因素。

我国的政坛上有不少例子被当成风水学的研究对象。每逢马华党争,一些杂志和报章就会拿马华大厦的风水来大做文章,其中最有印象的风水评语就是:马华大厦从外形看是一个“鸟笼”,一笼不能藏二公鸟,马华两位大佬困在一块,不斗个你死我活才怪。

某风水师还如此评论:整个马华大厦没有大格局,大厅太小太窄,礼堂也不大不小。至於两千多位中央代表,如鸟笼中的小鸟,很多都不知道自己的斗争理念,以致分帮立派。马华应该打开鸟笼,放中央代表出去看世界,并告诉他们,世界很大,不要为了个人利益斗爭,要有大格局,不要搞派系。

究竟是建筑物风水设计不良,才招惹那么多奸佞之徒来争权夺利,还是乱人奸臣太多导致这个地方的风水变坏?这种因果关系难以辨证,但历史已经说明,风水改得再多往往赶不上人心的变化。

顺天道、做实事、得民心就是最好的政治风水,没有格局的窝里斗迟早会被扫入历史垃圾桶。

星洲日报/六日谭‧2010.04.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