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9

牛年当牛人


鼠年刚过,牛年到了,值此新春佳节,我恭祝大家牛年行大运,在牛年当一个“牛人”。

何谓牛人?按照大马华人的语言习惯,如果一个人被形容很“牛”,就是说这个人很鲁莽、蛮横、凡事硬硬来,正如以前某位被称为“牛一般”的华人领袖那样。总之,“牛”在我们这里的意思是相当负面的。

但是,如果阁下在中国被人叫做“牛人”,那可是相当有面子的事情,因为按照中国北方方言,“牛”的意思是厉害、非比寻常。例如“这人好牛啊!”,意思就和广东话的“呢个人好劲啊!”一样。和大马华人相反,“牛”在当今中国人的日常谈话中,意思倒是很正面的。

所以,“牛”这个形容词是双面刃,既可以拿来贬人,也可以拿来赞人,这要看在怎样的情况下使用。当然,新春期间不说不吉利的话,我祝贺大家在牛年当一个“牛人”,是积极正面的“牛劲十足”,而非消极负面的“钻牛角尖”。

人牛大战,很搞笑一下!

我虽然不肖牛,但却是金牛座的。对我这种喜欢把东方十二生肖和西方十二星座来中西合璧、混起来谈的人而言,牛可说是我最喜爱的动物之一,我对牛也有一份特别的感情。牛的一些正面形象,如默默耕耘、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坚忍不拔、稳重忠厚、坚定踏实、脚踏实地、坚持到底等特质,都是很多人欣赏和赞许的。

不堪回首过去一年的种种甜酸苦辣,而在新的一年里,人们还真的需要有像牛一样踏实勤力、埋头苦干的倔犟牛劲儿,才能扭转逆势,化解危机。

近来的行情确实不太妙,全球金融风暴的肆虐和经济严冬的降临,股市大跌、银行破产、企业裁员等坏事接二连三地发生,让很多人都觉得很郁闷,连带着一些传统的贺岁字眼都被列为忌语了,如财源广进(裁员广进)、财源滚滚(裁员滚滚)、心想事成(薪饷四成)、招财进宝(遭裁禁饱)等等。反观喻意转运的字眼则很受追捧,难怪“牛转乾坤!”便成为今年贺年卡和短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贺词。

上网Google一查,可以看到很多肖牛的历史名人,如李白、苏东坡、陶渊明三大文豪;肖牛的明星有刘德华、张学友、金城武等人。后来又发现,刚刚就任的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也是1961年牛年出生的“牛人”。曾提出硬实力(Hard Power)和软实力(Soft Power)概念而名噪一时的哈佛大学教授奈伊向奥巴马新政府提出一个新建议:美国要应付目前严峻的时局,必须结合软硬实力,那就是巧实力(Smart Power)。

Crazy Cow-MTV

牛性十足的人,常给人“肯做事”的感觉,但也缺乏了一些弹性。广东话有一句话:“忠忠直直,终须乞食”,其实指的就是“牛人”吃亏的地方。西方人也常说“work smart, not work hard”,后来就有些人把这句话无限上纲成为“干得好不如关系硬”、“会做人比能做事吃香”、“辛苦干活不如老板家里转一转”等歪理,造成时下投机取巧、不肯实干的浮夸风气大盛。虽然如此,但我相信只要坚持牛儿们的务实工作路线,另外学会一些变通,再加上一点冒险精神,就能把软、硬、巧三种不同的实力,随着不同的环境转变而随机调整,在经济不景时期肯定有一番作为。

希望大家在牛年学牛的精神,任劳任怨勤耕耘,牛劲十足有韧性,牛气冲天不怕困。即使行情再坏,纵使风雨再大,只要肯努力,人人都可以在牛年成为“牛人”!

Happy牛Year!

(刊于29/01/2009星洲日报言论版)

5 comments:

CJ Loh阿俊 said...

Happy Niu Year !

悦子 said...

wau!never expected that ppl who talked about hard+soft=smart power also born in the yar of ox ya!!!

kam, HAAPY niu year yayayayaya!!!!!!!!!!!!!!

Ah Kam said...

给楼上的假日本人:

shin-nen omedeto gozaimasu!

Anonymous said...

内幕消息: 蔡细历会在6月之前跳槽公正党?

Anonymous said...

‘牛’带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它是一种非常命苦的动物。当烈日高挂在上空时,它
必须在稻田里任劳任怨,埋头耕田。
‘牛’的命运,也象征了现在全世界大多数人民的命运。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时刻,
很多人将或已经被裁员。比较幸运的一群,虽然还能保留现有的工作,但都必须
‘做牛做马’,才能勉强维持现有的自身生活水准。
世界的经济永远是在一个循环里面操作。当人们对经济感到乐观的时候,人们将会
以更高的代价,购买或投资自己需要的东西,包括股票,产业,服务,产品等等。
到了一个饱和的阶段,人们开始对一样的东西的价钱,是否能够继续增长,开始感
到怀疑。一小撮人就开始停止购买,这些东西的价钱,就开始滑落,首当其冲受害
的是投机商 ,接着下来,每一个在这经济体系里的成员,也将一一遭殃。
我们现在是处于在经济循环里,衰弱的阶段,人们必须等到所有的产品的价钱,达
到了低点 ,才会慢慢复苏。
在这艰难时刻,大家必须做好心理准备,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度过这经济难关。
更重要的是,不要受尽了苦,却没从中吸取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