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08

深化民主才能救马华

(2008年6月30日刊于星洲日报言论版)


黄家定宣布不蝉联总会长后,马华公会走到了历史的分水岭。他在任期内落实限制党政高职任期的条例,使党内民主跨出最艰辛的一步,日后党史会肯定其事迹。但个人去留事小,党的前途未来才事关重大,舆论焦点应从“未来总会长人选”转至“深化党内民主改革”,整个党的格局才会有所突破。

易中天著作《帝国的终结》引述《老子》第十八章:“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意思是说,一个社会如果起劲地标榜和鼓吹道德,这个社会在某方面一定出了问题。同理,如果一个政党整天提倡“堂正、清白、踏实、健康政治文化”等道德口号,有无问题?

易中天尖锐批判中国古代社会的一大缺失,就是以道德来代替法治。没有法治基础的土壤里,才会产生儒家所强调的“内圣外王”观念,即政治应由有贤德的人来治理,若有德之人在位,则国家一定被管理得很好。

但 “内圣外王”被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只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幻想。没有法治传统,就没有权力制衡,也不会产生近代史上重要政治概念:自由、民主、人权。阿克顿爵士的至理名言:“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化”可用来印证中国数千年的政治变迁,也可以用来检视号称世界第二大华人政党的马华公会。

308政治大海啸重挫马华,在党内士气一片低迷、方向未明之际,有人打出“救党”的堂皇大旗,号召大家推翻领导。他们认为,换领袖就是改革,换领袖就能救党……总之换人当总会长,一切明天会更好。领导固然对一个组织的成败很重要,但历史告诉我们,把希望和权力都寄托在一个人身上是很危险的。马华要跳脱“内圣外王”的迷思,改革重点必须是制度,不能只是换人。

台湾在2000年实现政权轮替后,当时的舆论都认为国民党完蛋了,他们难以想象一个黑金势力环绕、组织架构庞大臃肿和派系生态错综复杂的政党在失去政权后怎能转型和重生。2008年,国民党重新崛起和掌权,靠的就是“改革三部曲”:(1)重新登记党员,去除“水分”,铲除“山头”;(2)党员直选党主席,消减买票的不良文化;(3)透明的候选人党内初选制,让真材实料的人容易出头,杜绝走后门靠关系上位现象。国民党改革经验可让组织文化和意识形态相近的马华公会借鉴。改革未必保证能起死回生,但不改革肯定会灭亡,这些都胥视马华新领导人的政治勇气和决心。

惟有深化民主改革,人才才会源源不绝涌现。一个组织健全、人才辈出的民主政党,即使失去政权而下野,也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强大在野党,不至于崩溃瓦解,反而能保住元气以待翻身;若一味靠吃喝玩乐、不讲理念和意识形态、只讲利益以维系基层的传统组织运作方式,一旦下野而所有中央利益输送都断绝后,树倒猢狲散的崩盘局面恐将上演。

陈梁党争时期的挑战派打着“民主改革”的大旗夺下领导权,但多年来牵涉派系利益的党争仍然周期性上演,假党员依然层出不穷,与民主精神没有获得深化大有关系。民主毕竟是个好东西,是一个世所公认的普世价值,马华要扩大格局、摆脱巫统种族政治游戏规则的束缚、重塑制定政策的权威并转型成为一个具有现代政治意义的政党,深化党内民主最为关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