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08

民粹是双面刃

(2008年6月24日刊于星洲日报言论版)



安华不断放话说有国阵议员将跳槽民盟,联邦政权将在9月16日易手,导致社会舆论纷纷。有者认为这是动摇对手军心并稳固己方阵营的虚招,有者认为事出有因而非空穴来风,但更多学者认为,安华在目前油价高涨而民怨沸腾的时刻提出“一上台就降油价”的言论,并乘势发动抗议油价上涨大集会,是典型的民粹主义作风。

安华及其幕僚仅仅借助人类政治学的最基本、最简单的原则:制造权威(Authority)来压制权力(Power),就足以制造308政治大海啸。何谓制造权威来压制权力?权威来自信任和同情,当时的在野党成功塑造出弱势者及捍卫民主和族群利益的权威形象,以对付整个权力架构的庞大政府机器。

308之前,当时的在野党培养出来几个受委屈的权威形象,如受过政治迫害和进过监牢的安华“黑眼圈”形象,配合有理想的青年才俊(另类的权威),一起挑战政府的威信。他们要夺取的不是一时的政权,而是要在人民心目中,从根本上否定当今政权的法统(Legitimacy)。

只有不断地组织街头游行,让人民习惯不怕政府、习惯不相信会有暴乱,以此否定治安权威,让政府不能制止非法集会,也就带来越来越轻蔑政府权威的循环效应。

上街头有两个原则必须遵守,就是有“堂皇的公众理想”(如最近的抗议油价高涨)以及“保持和平及有秩序”,而且不能过度激烈和暴力,以免执政当局来抹黑。另外也要制造出让参与者轻松愉快的气氛,以便让警察和政府人士成为参与者和旁观者心目中“习惯”的“干扰者和受责者”,也直接打破政府的权威。

以前的示威方式,都是要求参与者穿便装,以方便分逃,但现在的示威是要穿上统一颜色的衣服,以制造集体意识,同时潜议程就是要方便警察抓自己的支持者;因为抓多了就会“习惯`”,大家也越来越不怕,警察也会因为一天到晚忙于抓人而起了思想变化。

这种以民粹主义的权威去打击制度权力的政治游戏玩法,在印尼、泰国、菲律宾、台湾都出现过。台湾的民进党在野期间策划上街头游行以冲击国民党政权。施明德在2006年发动“红潮”,百万人上街头去“倒扁”,民众参与游行的过程中,悲情、激情都有,但更多的是来“凑热闹”的民众。游行方式被包装成嘉年华会后,吸引更多人上街头,高潮就是大家在总统府前搞娱乐活动,民众送花给警察,使警员士气动摇不再为难民众。在菲律宾的人民力量运动,负责监督游行队伍的坦克部队听了主教的演讲后,忍不住戴上民众赠送的玫瑰花,反过来包围总统府。

我国历经多年的威权统治,308的选举结果削弱了这种威权,两线制雏形已现,民众皆抱有莫大期待。从政治学角度来看,政权轮替是健康的现象,这也是民主政治的必经程序。以目前政局发展趋势看来,换政府只是时间问题,安华没有必要急于封相而大搞民粹。比较务实的做法是先搞好目前民联执政的五个州属,加强人民的信心,下次大选入主中央自然水到渠成。若靠走后门挖角来夺权,不只会破坏国家的正常民主化进程,也会造成更多人民对政治失去信心,这个新政权的合法性也是经不起考验的。

民粹毕竟是双面刃,以民粹上台而最终被民怨反噬的例子多不胜数,为了短期利益而牺牲长远的政权合法性根本划不来,老谋深算的安华不可能不把这笔政治帐先算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