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07

猴子心态助长犯罪率

(2007年7月27日刊于南洋商报言论版)


最近蕉赖发生一宗青年因撞破匪徒干案而被刺死的案件。该名不幸的青年路过事发现场时,看到几个人鬼鬼祟祟地围着一辆汽车,他喊:“喂!要偷东西呀!”,结果就被恼羞成怒的匪徒当场刺死。我的外婆在报纸上看到这则新闻时,除了大叹社会险恶之外,还一直叮嘱我看到有人干坏事时千万不要出声,以免遭殃。

我明白外婆是出于关心才说出这番话。但如果社会上其他人看到这则新闻时,都会产生这种“明哲保身”的想法,恐怕罪犯会更加肆无忌惮和猖狂。刚好有一个故事可以说明这种群众的心理:

有个屠夫装了一个笼子,用来关一群猴子,每一天都打开笼子抓一只猴子杀掉。每当屠夫来时,每个猴子都很紧张,不敢有任何举动,怕引起注意而被选中。当屠夫把目光落在其中一只猴子身上时,其他的猴子就希望屠夫赶快做决定。当屠夫最终作出决定后,其他没被选中的猴子非常高兴。那个被选中的猴子拼命反抗,其余猴子在一旁幸灾乐祸看着这只猴子被杀掉。日复一日,最后全部猴子都被宰杀掉。

如果,猴子群起而攻击屠夫,可能都会成功逃走,但每只猴子不知道其余猴子是否会和它一起反抗,它怕自己的反抗会引起屠夫的注意而被选中,最后全部猴子都不敢轻举妄动,结果都很悲惨。

我们人类其实很像那群猴子,例如,有人在巴士上偷东西,别的乘客看到了,但不敢出声。这些没有被偷的人会想:反正被偷的不是我,我揭发他,也得不到任何好处,说不定还会被伤害,那么我又何必多管闲事?

在公园,有小孩不小心掉进湖里,没有人去救;在光天化日的大街上,有见义勇为的人与匪徒殊死搏斗,围观的人很多,但就是没有人出手帮忙;在社区里,明明知道隔壁住着一班穷凶极恶的人,也不敢去报警,怕遭到报复。这种在公众场合,需要有人出来维护正义时,却没有一个人勇敢站出来的情形,叫做“沉默的困境”。

这种“集体沉默”的结果将使社会风气恶化。对个人而言,虽然这一次倒霉的不是自己,但下次自己倒霉的机会就增加了。其实,我们都好像等着被宰的猴子一样,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轮到自己。

从人性角度来看,在可能受到匪徒伤害的情况下,沉默是最理智和最经济的选择,因为每个人都不想有损失。但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造成的集体沉默现象会给社会道德无法挽救的伤害。

如何从这种困境跳脱出来?看来惟有通过教育的管道,配合媒体的力量,加大道德宣传,增强人们的道德观念,才能增加人们对于罪案采取“反抗”策略的获益。当人们反抗罪犯时,尽管有可能受伤,但是道德荣誉感和满足感将使反抗者获得足够的心理补偿;如果人们知道罪犯在做坏事却不反抗,他的道德感将使他因自己的沉默行为感到羞耻。

希望我国人民在面对罪案时,除了归咎警方办事不力之外,也要检讨本身是否有“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自私态度?遇到罪犯干案时是否敢挺身而出?罪犯如果知道一般公民的道德感都很强,那么他去犯罪的成本很高,而收益会很低,那么他很难再从事犯罪活动。从整个社会角度而言,如果每个公民都有高度的道德意识和正义感,罪犯将成为过街老鼠,社会风气自然会大有改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德政,你好!我是业辉,你母亲的E-MAIL是否有问题,我给了几个电邮都不见有回复,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我的邮箱是:TIGERG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