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6

电视直播巫统大会的联想

(2006年11月26日刊于南洋商报<<大事小谈>>专栏)

本届巫统大会期间,部分代表发出的偏激与过火的言论,通过电视直播的管道深达民间,引起许多国人深感不安。从传播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类是典型的视觉动物,一般人从电视活灵活现的画面中,所得到的深刻感受远胜平面媒体的图片及文字,若出现表演欲强的无良政客滥用电视平台的便利,无的放矢大放厥词,其负面影响力之广、杀伤力之大、破坏性之强显而易见,难怪朝野上下都作出激烈的反应。

电视直播是否会影响巫统代表的言论内容?目前出现两种看法:(一)既然电视将有直播,代表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公开地摊在数以万计的电视观众眼前,为了维护党团形象,他们会严守纪律,发表中庸的言论,避免被标签为极端分子;(二)既然电视将有直播,更应该利用这个机会,高喊维护本身族群利益的出位言论,即使被其他族群标签为极端份子也在所不惜。

纵观此次整个巫统大会,抱着第一种看法的巫统代表相当的多,诸如强调国阵精神、马来人议程不是零和游戏、异中求同、发展人力资本、维护马来西亚主权等等,这些人的言论听起来也合情合理、中肯平和,即使是其他族群的人听了也不会有什么异议。但是站在媒体的角度,这种人的四平八稳言论就没什么新闻价值,反而是第二种人更能吸引传媒的眼光,他们讲得越出位越极端,所得到的报导篇幅就越大。

结果那些讲好话的人占不到显眼位置,讲鸟话的人反而出尽风头,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广大群众也就有“原来巫统的人都是这样子”的先入为主观念,好像部分极端份子的言论就代表了整个党,甚至是整个族群的观点。这种现象也可以用“脏水和粥”来比喻,把一碗脏水倒入一锅粥,或者把一碗粥倒入一锅脏水,其结果都是一样的,还是脏水一锅。在一个组织里,只要有一小部分的坏份子渗透,搞破坏,整个组织的形象也就坏了,再多的好份子也无能为力。

有些人会责怪传媒,什么断章取义、曲解言论等的说法都有,但其实这也不能怪他们,媒体会选择性地去突出那些哗众取宠的言论,是反映了整个社会大众的需求和价值取向,因为没有爱听负面言论的群众,就不可能产生这一类爱讲负面言论的极端份子。

站在全民利益的角度,笔者当然希望开明、中庸的言论能在巫统大会中不断地涌现,但是现实情况不容易做到,高高在上的领袖很难控制每一个基层的嘴巴。充斥着轻侮、叫嚣、敌视的恶言仍然大行其道,可悲的是我国的社会还没有达到能理性看待和客观分析的成熟度,往往回应他们的是同样情绪化和不理性的谴责。这种言论若继续充斥在电视画面上,除了使种族关系恶化之外,整个社会也得不到什么益处,反而为投机政客提供更多的养分和活动空间,远在会场数百公里外的大山脚市议会官员,在这个非常时期鸡毛当令箭似的悍然拆除斗母宫,可能就是电视直播巫统大会激化出来的结果。

因此,停止现场直播政党代表大会,虽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因为毕竟有违开放言论自由空间和组织透明化运作的精神,但是在考量我国社会是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情形下,自有其合理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