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6

以逆向思维看待巫统大会种族言论

(刊于东方日报2006年11月28日读者来函)

每一年的全国巫统大会都是举国关注的焦点所在。一般上,巫统重量级领袖在发言时都尽量不要触及敏感的种族神经线,但是中央代表们倒是可以没有顾忌地畅所欲言,许多偏激的声音就是由他们发出的。

最令人愕然的言论是:“如果马来人政治力量被击败,513事件会重演,吉隆坡会沦为废墟”;还有代表说:“政府应强制私人公司,让土著担任管理层超过30%的职位”;还有人指名道姓抨击某方挑战马来人和回教的地位,还恫言要检讨非马来人的公民地位等等。副首相那吉抬出“蓝海策略”的大旗,但底下的人听不明白,他们矛头指向的蓝海却是其他族群的血汗成果。诸如此类的过激言论不绝于耳,罄竹难书。

站在非马来人的角度,听了这些言论当然很不是滋味,但是不管喜欢不喜欢,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得忍受这种人大放厥词。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态来看待这一类的种族言论呢?笔者从网上看到一则政治笑话,有感而发,现略作引申小析:

中共主席毛泽东、美国总统杜鲁门及苏联主席斯大林一起散步,看到一个老太太在追着一只逃跑的狗。毛泽东说咱们帮帮老太太吧,看看谁有本事把狗叫回来,其余二人同意。于是,美国总统喊道:“狗,回来,我给你自由和优渥的生活条件。”狗还在跑。苏联主席叫道:“狗,你若不回来我就叫特务组织杀掉你!”狗还是不理会。毛泽东对狗喊:“狗儿,向前奔吧,你前面是一条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狗一听,立刻调头跑回来。

美国和苏联只懂威迫利诱之术,是正向操作;毛泽东懂得欲擒故纵之术,是反向操作。文革时,老毛号召知识青年到社会主义农村去,说那里的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许多热血青年去了才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又千方百计跑回来。经此社会主义的大号召之后,现在全中国的小狗们都奔去相反的方向,这是一条比西方资本主义更加资本主义的改革开放之路。

回头去看巫统大会的极端言论,每年都会有人大力抨击这些鸟人罔顾其他民族感受、玩弄种族课题等等,但是这些抨击对于患了“被害妄想症”的人而言却是求之不得,越骂他就越爽,他还担心你不骂呢。也有人抱着“哭的小孩才有糖吃”的想法,吵得越凶,上头就要赶快派糖果来镇住他们,结果吵的人越来越多,资源根本不够分,堂堂一个大党的代表大会竟沦落为乞讨大会。这些情况,和美苏领袖惯用的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处,不管是用威迫,还是用利诱,都没有达到效果。

我们可以试试老毛的方法,去跟那些整天发表极端言论的人说:“向前奔吧,你前面是一条种族主义的康庄大道!”看看他们会怎样?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人是自私和理性的,不会作出违反本身利益的事情。懂得游戏规则的政客们应该了解,适量的种族主义可以为他们捞取政治资本,但是过激的种族主义就会影响他们的根本利益。如果513事件重演,国家经济崩溃了,谁还能拿到工程合约?谁还能大大方方建豪宅开大房车而不怕暴民烧掉?非马来人做不成公民谁去承担国家大部分的缴税义务?鼓动种族主义分子去干这些影响到他们根本利益的蠢事,恐怕他们谁也不愿干。学学老毛的反向操作,小狗就会跑向另一头了,否则它还是会依然故我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