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06

分粥游戏与政治现实

(2006年10月29日刊于南洋商报言论版)

这里有一个分粥游戏:七个人一起生活,每天他们会煮一大锅的粥,在没有称量的刻度容器的情况下,他们探讨制定一个合理的制度来公平地分食这一锅粥。他们试验了几个方法,结果各异:

第一种方法,大家指定一个德高望重的人主持分粥。开始时,这个人还能秉持着公平分配的原则,但时间一长,他有了私心,给自己的份儿越来越多,其他人开始不爽了。结果每个人为了争夺分粥的特权而不择手段,尔虞我诈,风气越来越败坏。

第二种方法,大家轮流分粥,一周之中,每人分一天。由于私心作祟,每个人分粥时肯定给自己多一点,结果每个人一周之中只有一天吃得饱,其余六天要挨饿。这种方法表面看似公平,其实加剧了每个人之间的利益冲突,矛盾越来越大。

第三种方法,选举出一个分粥委员会,其余的人则扮演监督的角色。每一次分粥委员会执行任务后,要经过监督委员会审核,批准了才能开饭,不批准就要倒回锅里重新分过。公平基本上是做到了,但是粥分到来早就凉了,效率极其低下。

第四种方法,以第二种方法做些改进,那就是大家轮值分粥,七碗粥摊在桌子上让大家上前拿粥,分粥的那个人一定要最后一个领粥。结果在这种制度下,七个碗里的粥每次都是一样多,没多没少刚刚好,因为主持分粥的人心里明白得很,如果七个碗的份量都不相同,他确定无疑会拿到最少的那份。

从分粥游戏可以得知,形成、制定和推行某种游戏规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是一个多方面利益的博弈制衡过程。一个制度是否有效,往往要看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兼顾到整体利益和每一个人的个人利益。人非完人,制度既是人所创,就不可能完美无缺,不满和争执肯定会出现,在众多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

回过头来看看我国的政治情况,其实和分粥游戏有许多共同点,因为政治本来就是资源分配的游戏。自从国阵政府执政以来,绝大部分的政治资源几乎都是由老大哥巫统来分配,其他的成员党只能通过国阵内部协商机制来争取各自的权益。经济行情好时,老大还能秉公分配,皆大欢喜;行情转坏时,经济蛋糕萎缩,老大自己都不够吃了,有好处也要想办法独吞,分给其他人的份儿自然减少,大家的怨言也开始多了。这种情况与第一种分粥制度有异曲同工之处。

第二种分粥制度也有例子:国阵政府在90年代初重夺沙巴政权后,就实行州首席部长轮任制,大家排排坐,吃果果,人人有份。华人、卡达山人、马来人都轮流坐上宝座,只是屁股还没坐暖,两年就要拱手让人了,结果是朝夕令改,行政效率低下,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现在虽然是巫统长期霸着首长宝座不让了,但还是改变不了沙巴沦为贫穷州属的事实。

第三种分粥制度就好像台湾的情形那样,朝野势力旗鼓相当,要通过一个法案往往要经过长时间的辩论,朝野立法委员公开叫骂、打架、搞对抗,白白消耗社会成本。结果台湾经济表现还远逊于蒋家父子独裁的年代,这种效率低下的弊端在许多民主国家都可以看到。

第四种分粥制度嘛,恕笔者孤陋寡闻,想不出有哪个国家能做到这种人、事、物相宜;情、理、法相融;权、责、利相合的超高境界,除非是在虚无缥缈的乌托邦。

总之,制度的形成是一个达成共识的过程,共识只有经过多方面的势力博弈之下才会产生,也唯有参与制度内的成员来进行监督、改革才是最有效的,这就是当今的政治现实,要玩这个游戏就要遵守游戏规则,在制度外叫嚷根本对大局于事无补。想想看,分粥的七人小组会分一点粥给在外只会吵闹,没有贡献的路人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