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06

他信的前世今生

(2006年9月27日刊于南洋商报言论版)

泰国政变,首相他信被赶下台,举世震惊。至截稿为止,被废的他信还躲在伦敦避难,有家归不得。此情此景,似乎是n年前的另一位他信的翻版。

笔者所说的另一位他信,可是泰国历史上鼎鼎大名的民族英雄。1765年,缅甸大军攻破泰国都城Ayutthaya, 9万名泰族俘虏做了亡国奴,400多年的泰族文明看来就要毁于一旦。值此风雨飘摇之际,就是这一位他信,整军经武,力挽狂澜,纠集军队将缅甸侵略军逐出国境,将几乎亡国灭种、国破家亡的暹罗挽救回来。此后,如日中天的他信即位为王,迁都Thonburi,力图重振国势。

好景不长,英明神武的他信在晚年变得残暴无常,他不只对没有犯错的臣子妻儿施与酷刑,还时常无缘无故鞭打和尚,这对笃信佛教、非常尊敬出家人的泰人而言是不可原谅的罪过。他信也好大喜功,频频对寮国和北大年进行远征,劳民伤财,民怨冲天,最后激起叛变。1782年,他信最倚重的大将恰克里(Chakri)发动政变,最后将他信处死。篡位成功的恰克里自立为王,迁都曼谷,从此开展了存续至今的恰克里王朝,当今泰王蒲美蓬就是恰克里的子孙。

这一位传奇的国王他信(Taksin),与刚下台的首相他信(Thaksin),从英文拼音来看只差一个字母,笔者不谙泰文,不知这两位他信的泰文写法是否相同,总之发音相似,笔者就将他们联想起来。

这两个他信的共同点也多得很,他们都是中国移民的后代。国王他信是潮州人,中文名叫郑信,游客到曼谷的郑王庙还可以一睹其雕像的风采。首相他信是客家人,中文名叫邱达信,和他的同名前辈一样,也干出一番大事业。这个邱达信当首相之前是富可敌国的大富豪,参政当首相后屡屡改革泰国政经体系,硬是将在1997年蒙受金融风暴重创、处于崩溃边缘的泰国经济扶回正轨,但这些改革措施也得罪了不少既得利益者,反对声浪不断。此外他信的强硬民族政策也引人垢病,泰南回教分离主义势力抬头,爆炸案频传,这一大部分责任也要算到他信头上。

最后,被他信委以重任的回教徒陆军总司令颂提,趁他信出国之际发动政变,自己当起临时首相来了。历史上的国王他信是被自己人出卖,现在的首相他信也遇到同样的情况,两人命运类似,若说首相他信是国王他信的投胎转世恐怕也不为过。只是国王他信最后是死路一条,下场凄凉;流亡在外的首相他信是否也会踏上这条路,世人皆甚为关注。前世今生,命运轮回,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凡夫俗子难测天意,但唯一能知的是“枪杆子出政权”和“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可是千古不变的道理,从政者不可不引以为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