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6

马青应聘祖星训练反攫夺专业团队

(写于2006年8月24日)

笔者在报章的雪隆版中知悉,敦拉萨马青区团向警方建议参考纽约警方的蓝海策略,但某警察高官的回应竟然是人手不足、拨款不够、设备不齐全、国情不同因此不能参照美国的那一套之类等等的理由。敦拉萨马青可是一番好意向号称为人民之友的警方进言,但听了这种鸟话,任谁都会泄气。看来要指望警方是一种奢想了,这些高阶的战略层次还轮不到我们一般小市民来出声,那么笔者就尝试从战术层次谈谈,因为日前各大报章刊登有关攫夺匪克星-祖星的报导,给了笔者一些灵感。

祖星虽然充满侠义精神,但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若他愿意将他的成名绝技传授给更多的热血义士,相信可以发挥更大的群体力量。这样一个现成的反犯罪人才,警方只颁给他奖状,然后让他一个人继续孤军作战,未免太浪费了。本来笔者还妄想建议警方聘请祖星训练警员的反攫夺技巧,后来想想若是由一个市民来训练警员,岂不是反客为主,变成市民保护警察,成何体统?堂堂皇家警队的面子往哪里摆?最后笔者还是觉得既然马青在反攫夺事件上表现积极,还成立了队伍在黑区巡逻,让祖星去训练这批满腔热血的业余巡逻队是最适合不过了。

笔者斗胆建议,马青应聘请祖星来训练一支专业的反攫夺团队。训练课程应涵盖犯罪心理学、战略研究、战术运用、实战演练等层次。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打击攫夺匪,就要先了解他们。首先,从心理建设方面,不要抱着妄自尊大的态度,不可把他们当作是普通的毛贼,应把他们视为难缠的大敌,是社会安宁的心腹大患,才能营造同仇敌忾的气氛。

接下来,要研究攫夺匪的习性,首先要承认他们的优点(笔者指的是他们的专业干案手法,不是人格),要知道他们的长处在哪里,然后找出他们的弱点再进行克制。从报导中可以分析出,攫夺匪干案时可分为单独和集体,使用的交通工具可分为摩哆和汽车,也有徒步的,但毕竟较少。乘坐摩哆的攫夺匪最常见,单人摩哆攫夺匪要一只手捉着方向盘,另一只手则去抢手袋和皮包,因此常发生拉扯的情况,不少妇女因而被拉倒撞到头部而冤死;双人摩哆攫夺匪比起单人的更恐怖,威力也大,一人负责操纵摩哆,另一人负责抢,有时还会带上巴让刀先砍后抢,拉曼生利健业就是死于这类型的攫夺匪的刀下。

摩哆攫夺匪非常聪明和狡猾,他们没有读过孙子兵法,却知道“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道理,在人少的地方抢,在人多的地方也照抢不误;攫夺匪也会声东击西,讲求速战速决,避实击虚。他们下手的对象往往选择弱小的妇女和少年,得手后会迅速撤退,万一失手陷入重围,他们还会“置之死地而后生”,敢敢冲向反车道,使得追兵不得不罢手,祖星就有好几次让这些不要命的匪徒用这招逃脱了。攫夺匪把毛泽东的“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游击战思想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行动干净利落,讲究分工合作和团队精神,套军事术语来说,攫夺匪能高度机动,可以全天候作战,善于利用地形,不会与强敌硬碰,局势不妙时还会化整为零,混入老百姓当中,使得追兵敌我难分。这样先进和专业的作战思维,连职业军人也会自叹不如,这哪里是街边的普通毛贼能做到的,简直就是训练有素的军事集团,难怪那些业余的巡逻队到现在还捉不到一个攫夺匪。

目前的马青反攫夺队伍穿着制服巡逻,固然可以起着安定民心,震慑宵小的作用,但明显地处于“我在明,敌在暗”的不利境地,攫夺匪可以埋伏观察再等待下手时机。祖星训练出来的新反攫夺团队应该以便服为主,交通工具应以大马力的摩哆为主,对付摩哆攫夺匪最好的交通工具还是用回摩哆,而非那些中看不中用的四轮驱动车或者是脚踏车;武器装备方面,至少要用铁棍,用木棍来对抗巴让刀未免太吃亏了。攫夺匪本质凶残而且是欺善怕恶的,要对付他们,唯有抱着“你贼,我要比你更贼;你狠,我要比你更狠”的心态才能与之对抗,警方和反攫夺队伍的表现越是窝囊软弱,攫夺匪就会更加猖獗。

最后一点就是设立奖赏制度,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马青应积极寻找商家和公众捐款设立一个反攫夺基金,凡是捉到攫夺匪的,立即颁发奖金,传媒也要配合大力宣传,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加入反攫夺的行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