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08

乱世和乱人


从前看好莱坞经典巨作《乱世佳人》时,会为命运坎坷的女主角感慨万千。如今想来,乱世中的佳人,其颠沛际遇固然令人唏嘘不已;但乱世中的乱人,不断地卖力演出,更令人拍案叫绝。

虽然汉语辞典中找不到词汇“乱人”,但很多人决不会对这个俗话感到陌生。任何组织里总会出现一些不安于现状、不循规蹈矩、不按理出牌的“乱人”。英文叫“Troublemaker”,广东话叫“搞屎棍”,指的就是这种人。

最近我国政治气氛很沉重郁闷,政客们的刀枪剑影令人喘不过气。有人说是乱象,有人说是乱局,总之就是一个乱字。目前还说得上是乱中有序,不至于到乱世的地步,但对过惯太平盛世的我国人民来说,感觉上已经够“乱水”了。

值此风雨飘摇之际,从小看三国连环图、追三国连续剧、玩三国电脑游戏、长大后读易中天《品三国》、只是懒惰没读三国志原著、体内流着99.9%三国血液的我再度走进戏院,观赏年度大作《赤壁》,以纾解怕乱症候群引起的精神压力。

《赤壁》中雷霆万钧的战争场面,勾起我向往千古风流人物的儿时记忆。在曹操的眼中看来,刘备和孙权之流霸占一方反抗中央,他出兵平乱是替天行道;在刘备的眼中看来,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名为汉相实为汉贼,曹操才是乱臣贼子;在孙权眼中看来,曹操当然是大坏蛋,但刘备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但大敌当前,只好和刘备暂时结盟,这才上演了赤壁大战的可歌可泣事迹。如果时空倒流,把自己置身为三国时代的一介草民,恐怕会觉得这些所谓的英雄人物,都是乱世中的乱人。

究竟是乱世出乱人,还是乱人出乱世?这个题目很好玩,会辩得没完没了。唯物论者认为“乱世出乱人”,因为乱人只是乱世的一部分,很多史料证明,没有乱世这个平台,再厉害的乱人也会无用武之地;唯心论者认为“乱人出乱世”,因为人定胜天,事在人为,很多史料也证明,人的关键决定往往改变了整个历史进程。

太平年代乱人出不了头,因为会遭到广大爱好和平的民众所抗拒,但有志气的乱人不会向命运低头,他们会刻意作乱以达到本身的议程。照这种逻辑推论,我国目前的乱局,究竟是308政治大海啸后的形势,造成乱人大行其道;还是乱人推波助澜,创造对自己有利的乱局?这个问题,若拿来检视目前兴风作浪的朝野政客,就会发现,姑且不论谁对谁错,通通是乱人。


要如何对付乱人?看过《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的人都知道,根据明代奇人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对付无赖要用更无赖的方法,对付流氓要用更流氓的方法,只要秉持善良的终极目的,用更乱七八糟的方式对付乱人,就是最好的方法。由此可见,以乱制乱才是正道,正人君子很难斗得过乱人的。

乱人当道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日,但历史有所谓“成王败寇”之说,传说中的超级无敌乱人最终会出现,当他收拾所有大小乱人后,自然成为终结乱世的大英雄,而失败的乱人就沦为扰乱社会的狗熊。且让我们耐着性子看完整场政治乱人大戏吧。

星洲日报/六日谭‧2008.07.29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要讲其他政党的人,在麻花里面,乱人多的是,看看这几天的党选报导就知道

Uncle Boo said...

阿甘,这篇看得我痛快淋漓,超级无敌乱人怎麽那麽熟悉,要是加个大字,变成超级无敌大乱人,那会更有趣。

Anonymous said...

火箭仔,你们雪州那样的政治人物(那粒天上飞的球)也是乱人,这种人整天讲错话做错事,迟早是你们的负资产,快快收拾他吧。

巴生马青仔

Ah Kam said...

在这个年代,越乱水的人越容易冒出头。乱人当道,君子之过。我们也应该学几招乱水的招数来自保,不能一直怪乱人扰乱社会。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首先是乱人出乱世,大乱人是安华,他创造了308后的乱世。接下来是乱世出乱人,那粒天上飞的球、赛福、纳吉、Nazri、Moktar这些乱人也开始乱了,甚至Pak lah最近也开始乱水了。

直辖区马青仔

Anonymous said...

你好!!

Anonymous said...

Voice of People 人民之声
http://peoplevoice.wordpress.com/

回教黨今日(週四,7月31日)宣佈,拒絕所有巫統和國陣提出的任何合作獻意,包括組成州或中央政府。

回教黨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強調,這是回教黨中委在週四召開的中委會會議所達致的決定。他強調合作大門已關上,不可能與巫統組成中央或州政府。

“我們將繼續與民聯同在,共同向改革國家的目標前進,同時我們也邀請巫統黨員加入回教黨或公正黨,一起改朝換代。”

哈迪阿旺是在回教黨總部主持中委會會議,與各級領袖會面後,在總秘書拿督卡瑪魯汀及婦女組主席努麗達陪同下發表上述談話。

他強調,回教黨在未來依然會與任何政黨、非政府組織或個人,針對國家與宗教課題進行會談。

詢及會否再與巫統展開會談,哈迪說:“我們歡迎非民聯政黨或任何組織與我們會談。”

他也否認,有任何回教黨領導與巫統秘密會談,之前有與巫統會談,都有知會黨中央領導,未來也是一樣。

詢及華人和印度人的非馬來選民在308大選支持回教黨,回教黨是否應作出交待時,他表示,回教黨非常珍惜非馬來人或非回教徒的支持,並會在未來加強非馬來人在該黨中的角色。

哈迪阿旺今日所发表的言论并令人感到意外。 只是更加让人民相信回教党的高层的确曾经与巫统进行过合作的会谈,否则哈迪阿旺不会说出“回教党与巫统合作组新政府的合作大门已关上”。

人民希望回教党不要违背大选的承诺,毕竟人民无法接受一个违背誓言的政治青蛙。无论用任何堂皇的理由,政治青蛙在政治操守上是卑劣的。

另外,人民也要阿都拉认真交代清楚会谈的内容,因为目前人民无法知道回教党和巫统的合作是因为会谈曝光引来批评而胎死腹中,还是巫统与回教党转移视线发展地下情。

从回教党领袖朝思暮想的行为, 人民要求民联早日与回教党达成共识,让人民有信心在下届大选继续支持承诺要做一个全民政府的政线。

Zhenke said...

voiceup简值是莫名奇妙!新闻当评语。

Anonymous said...

创意个性T恤!多多支持!

PoliBug | 波力拔克 said...

强烈谴责!!!

我以最鄙夷的字眼强烈谴责印尼前总统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企图干涉我国选举!!

马来西亚是我们的国家!选择命运及决定公义是我们的权力!绝不容许一个外国人来干预!!

瓦希德!给我滚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