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8

现实中的熊猫阿宝


最近时局紊乱,一塌糊涂。报纸天天出现大剌剌的“肛交”、“鸡姦”、“炸尸”等儿童不宜字眼,看了觉得很噁心很反胃。鬱闷之际很想逃离政治一阵子,我就约了同事去戏院观看时下最卖座的卡通《功夫熊猫》,顺便回归童真。

这卡通的卖座口碑果然不是盖的,多日来的忧鬱情绪似乎已隨著笑声飘到九霄云外。看过《功夫熊猫》之后,深觉该片不仅是一部让人捧腹的动画片,其中还包含了不少为人、为学、为师的哲理。

我到现在还搞不清楚熊猫的师傅到底是甚么动物(狐狸、果子狸、浣熊?),但这傢伙绝对是当今为人师表者必须学习的对象。师傅早年对天资聪颖的爱徒大豹抱著过高的期望,把一身武艺绝学都传授给他,使大豹对自己有资格成为传说中的“龙战士”深信不疑。但后来乌龟长老看出大豹心术不正,让大豹梦想彻底破灭后,也种下了大豹大开杀戒、欺师灭祖的祸根。



师傅对大豹期望过高,恰恰害了大豹。师傅当时的心態,其实是折射了时下许多师长对孩子的教育態度。为了让孩子考好成绩以满足自己的期望,填鸭式教学便大行其道。这种“怕输”的心態已严重扭曲了孩子纯真的心灵,剥夺了原本就属於他们的活泼、好奇和无忧无虑的童年,抹煞了具有创意潜能的幼苗,一个个学子沦为目无表情、六亲不认的读书机器,每天都得面对排山倒海的功课和补习。

熊猫阿宝在因缘巧合的情况下成为师父的最新弟子,但这只痴肥熊猫鲁钝笨拙,简直就是朽木不可雕,在师傅想放弃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熊猫的稟赋所在,那就是贪吃。只有在抢吃的过程中,熊猫的潜能才能被发挥出来,师傅因而改换不同的训练方式,从此改变了熊猫的命运。这个片段就点出孔子很重视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但知易行难。每个人的资质性格皆不尽相同,难免会有吸收程度不一的情况发生。身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责任重大,他们有义务去分析每个学生的长处及弱点,因材施教,激发他们內在的潜能。但事实上,这一类的老师在现今社会中实在太少,许多学子终其一生也未必有幸得遇良师,可以尽显所长、发挥才华。


写到这里,忽然想回归政治,因为联想到当今搞到满城风雨的某政治人物,与卡通中的大豹一样都是天纵英才、际遇坎坷。他被政治师父带入政坛后,在极短的时间里攀上第二把交椅,就在最高权力只在一步之遥的时候,师父发现他“走火入魔”而“大义灭亲”,以前情同父子后来反目成仇,他就像大豹那样被打入暗无天日的牢狱。现在他却咸鱼翻生,到处兴风作浪,要不惜代价討回他失去的一切。


最近警方频频封路,如临大敌、严阵以待地守在国会方圆5公里內,深怕功力深厚的政坛“大豹”出现。熊猫阿宝在顿悟无字天书的真諦后,大发神威打败了大豹,成为名副其实的“龙战士”。不知现实中“龙战士”在哪里?谁可以阻止野心勃勃的大豹,以恢復太平谷(马来西亚)的安寧?

星洲日报/六日谭‧2008.07.14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阿Kam, 经你一提点,发现原来这部电影的启示真的可以套用在现实政治上的。想起那天看广东版的,虽然语言接近,可是少了一点深度的感觉,连那句著名的“You must continue the journey without me”,要不是你的提点,还差点错过了。看了赤壁后,相信你还有更多的论点可以将它和政治联系在一起。

Ah Kam said...

现在的时局很乱水,还是吃喝玩乐比较爽。我打算下个礼拜去看赤壁了。男生去看林志琳,女生去看梁朝伟和金城武。希望看了沉重的赤壁大场面,可以逃避一下目前很沉重、无力感充斥的政治现实。

Anonymous said...

暗花是“大豹”?不是“大炮”咩?整天说916执政,现在影子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