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09

《安邦路上》自序

在安邦定国的路上摸索

短短十多公里的安邦路,跨越两州,从首都市中心黄金地段直通雪州的安邦镇。这条路承载了吉隆坡大部分历史的记忆,也浓缩了我在这里五年的回忆。

我在安邦路上的一个政党总部服务时,为满足个人的小小心愿,必须在随时加班的压力下,挤出时间在晚间进修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和写文章。虽然辛苦些,但在日积夜累之下,终有小成。现在我着手整理5年来在报章和个人部落格上发表的时事评论,以集结成书,做一个小总结。

这是我第一本书,收录了我在2004年至2009年针对马来西亚政治、经济、文教、社会各个层面的评论,大部分为我在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发表过的时事短评。碍于我的经验浅薄,学力未致,所以这本书里头没什么精辟的高深见解,也没什么高瞻远瞩的洞见,但这10多万字,代表着我几年来思想的成长和转变,也是我思索方向的一点轨迹。

这本拙作所写的,都是我的一家之言。这些充斥着我个人主观看法的时评,读者可认同,也可不认同。我不敢说我的想法就是正确的,因为现在自己看回在过去的时空写下的文字,竟然也会有陌生的错位感觉。经历不同的人生阶段,想法也会改变,这或许对整个大环境是无足轻重,但对我个人而言,却是有意义的记录。

回想五年前,当我从企业界转往安邦路从事政治工作时,某个前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做生意赚到钱,人家赞你本事;你搞政治赚到钱,人家骂你贪污。年轻人,要想好好来。”

一个初出茅庐、满脑子还是“找工、赚钱、找对象、成家立业”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傻愣愣黄毛小子,当时竟走上政治这条路,现在想起有些不可思议。想起前辈说的话,再看看现在的自己,不胜唏嘘之际,也有不同的感悟。

走过山路的人都知道这一句话“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人生,有很多条路可走,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因缘巧合之下,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这条路上,本来就充满许多挑战和选择,起起伏伏、曲曲折折,像一场长途跋涉的越野赛跑,一时的挫折困顿,一时的成功喜悦,在漫长旅途中,也只是脑海中一闪即逝的种种片段。

有句老话:路是人走出来的。我在安邦路上走了五年,挥洒着青春和血汗,去探索安邦定国的途径。无论成与败,都有我的欢笑与眼泪,回首曾经走过的道路,我不会后悔。即使将来某一天转换人生跑道,我依然会怀念在这条路上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和点点滴滴。

在此,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文章写成后,首两位读者往往就是他们。书的初稿也是由他们校对和审核。没有父母无条件的鼓励和支持,这本书可能难以面世。

陈凯希先生为本书写序,并慷慨赞助本书的出版,其仁风义举,使我感激不尽。他是我大专毕业后的第一位老板,虽然我在其海鸥企业服务时日不长,但他在面试时对我说一句话:“会做人,才会做生意”,我仍铭记于心。陈先生早年曾参与政治斗争,经历牢狱之灾,后在商界大展拳脚,其传奇性的事迹,是我这位后辈所钦佩之处。

在安邦路上的这些日子里,许多朋友和同事陪我一起走过,分担我的忧愁,也分享我的喜悦,谢谢你们。

最后,我期待广大读者在阅读本书之后,不吝给予赐教,善意的批评和诤言,将会鞭策我在写作路上继续勇往直前。

2009年9月1日
吉隆坡文良港家中

1 comment:

Hang said...

我要一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