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9

终须靠自己的努力

不管是做生意还是搞政治,子承父业的人通常都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因为大家难免会把他跟父亲来比较。

虽然有句话叫“虎父无犬子”,但很多实例告诉我们,越成功的父亲越有可能教出败家子。父辈一世英明,成就大业;儿子却庸碌无能,一事无成,甚至连身家性命都保不住。

做儿子的其实很苦恼,他们要胜过父亲,才能肯定自己的存在价值。生在平庸之家还好,倒霉的偏偏有个虎父,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实在难之又难。

有虎一般的父亲,往往会有虫一般的儿子,强大的父亲会为儿子制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一旦习惯了养尊处优的生活,那么求生本领就不复存在。

这也印证了达尔文的学说,一个物种退化不退化,并不完全取决于主观意愿,而是其成长环境所决定。在舒适圈中生活越稳定,物种退化就越严重。

那些含着金锁匙出世的名门之后,在没显示出无能前,大都被寄予厚望。就如刘备与诸葛亮生前都看好刘禅,并不以为他是个“扶不上壁的烂泥”。可是谁料到这个刘阿斗在敌兵压境时竟不战而降,当俘虏时还乐不思蜀,真是“快乐异乡忘故国,方知后主是庸才”。

当然,历史上出名的“虎父无犬子”例子也多不胜数,如司马懿和司马昭、李渊和李世民、朱元璋和朱棣、康熙和雍正等等。总之,不经烈火,难见真金,“犬子”还是“虎子”,都是在危难时刻才能被验证出来。常言道:乱世出英雄;换个角度讲就是:乱世验狗熊。

时值经济不景、权力交班的关键时刻,一个承袭着沉重历史包袱、身负骂名的新国家领导人,如何在众敌环绕的艰苦环境下突破父辈们的高大阴影,是他面临的严峻挑战。

王侯将相,从源头论起,没有天生的贵种。不管是成了气候的虎子,还是退化了的犬子,都不能再指望祖辈的荫庇。靠自己的努力作出成绩,才是走出犬子宿命的终极答案。

星洲日报/六日谭‧2009.04.07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补选的心情果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