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9

当个酷情人

法国总统萨科齐(Sarkozy)和前妻赛西莉亚(Cecilia)的情史,堪称世界政坛的传奇故事。

赛西莉亚当过模特儿,年过五十仍美得令人惊艳。当萨科齐一家7口在总统就职典礼穿上PRADA名牌出现在众人眼前时,几乎每个法国人都为这个梦幻般的第一家庭而着迷,就如当年英国人看着王子查尔斯与公主戴安娜的童话式婚礼那样。

戏演完了,该走的还是要走。美国总统邀萨科齐家人进餐,赛西莉亚宁可独自逛街和找朋友闲聊,然后就头也不回地离开萨科齐,潇洒个性数十年不变。

赛西莉亚年轻时和一名摄影师订过婚,婚礼前夕她毁掉婚约,随后和年长24岁的电视明星马丁走在一起,在生下孩子前10天才举行婚礼。当时证婚人是年轻的市长,也是马丁的好友,名字叫萨科齐。

“我看到赛西莉亚的第一眼就爱上她。我想,我们才是真正的一对。”萨科齐毫无愧色在回忆中这样说,即使他当时已有家庭。

萨科齐之后就疯狂追求别人的老婆,搞到双方伴侣几乎崩溃。马丁发现太太出轨后,马上办理离婚手续让她离开。但萨科齐原配没那么容易应付,她纠缠整整5年才放手,而赛西莉亚带着两个孩子默默等待萨科齐,最后终于拿到名分。赛西莉亚的一位老友当时这样形容她:只要为了爱情,可舍弃任何东西。

接下来的二十年,她为丈夫的政治前途而奔波劳碌。这几年萨科齐仕途越来越成功,但她的绯闻也越来越多。她曾出逃两次,和情人私奔纽约,萨科齐千辛万苦追回她后,她不理众人的有色眼光继续帮丈夫助选。

当萨科齐成功进军爱丽舍宫,攀上权力最高峰时,这一对权力与美丽结合的夫妇却离了婚。赛西莉亚说:“我不能说谎,我妈教我要挺直腰杆,展示高贵的气质和风范”。就算曾经深爱过,不爱就是不爱了,第一夫人这个名衔,老娘不稀罕。

萨科齐离婚后展现“大丈夫何患无妻”的气魄,狂追名模布鲁尼,不到两个月就走入结婚殿堂,但婚礼前他发给赛西莉亚的“如果你回来,我立刻取消婚礼”短信被狗仔队踢爆后,暴露了他心底深处的最爱,也让未来的第一夫人颜面无光。

赛西莉亚到底还是没有回头。身上留着法国人浪漫不羁血液的她,也许是史上最自我、最有性格的第一夫人。这样的女人,相信没多少男人敢去爱她,但有人会为她的离经叛道、惊世骇俗、只为自己意愿而活的“酷劲”而喝彩。

在保守的东方社会,很少会看到这种酷女人。即使感情已经不在,仍要委屈自己继续扮演贤妻良母,还要为偷吃被捉的丈夫辩护,说他为这个家已尽了责任。其实,当丈夫对妻子只剩下义务,对婚姻而言是很可悲的事。这个妻子的心情或许可以理解,但总觉得不够洒脱。如果看了赛西莉亚的故事,就知道人生有很多种可能,也可以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自古以来,男欢女爱,聚聚散散,离离合合,乃人生常态,毋须过度执着。希望天下有情人珍惜得来不易的感情,也祝愿大家为自己的意愿而活,为当下的所爱负责

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星洲日报/六日谭‧2009.02.10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若不是那天你告诉我你要写xxx的东西,真的很容易让人误以为你这篇是“完全逃离政治之作”。

Ah Kam said...

我在写风花雪月,逃离政治天经地义。

Anonymous said...

你那天不是说你的文章是要写有关某位华裔领袖吗? 整篇读完,link得到你那天讲的话。

Ah Kam said...

有咩?酒桌上的戏言你竟然当真?别太认真啦,吃喝玩乐最实际,大家都喜欢:)

Anonymous said...

全总部上下,很少人的脸可以认真得过你(虽然你拍照也不见是很认真专业,尤其是拍我和小红帽时)。

我以为,你会在1:01回复(注意首三帖的时间)。不够细心!

Ah Kam said...

够了!见到面时才讲啦,不要在我的blog玩没有营养没有深度、你一句我一句的无聊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