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08

补选将检验两个假设


有人问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做个政治家要有什么条件。丘吉尔回答:“政治家要能预言明日、下月、来年及将来发生的一些事情。”那个人又问:“假如到时候预言的事情未实现,那怎么办?”丘吉尔说:“那就要再说出一个理由来。”

丘吉尔的政治家条件可用来检视我国政治人物的水平。安华在补选期间不断地宣称他在胜选后,将在9月16日夺权成功,成为我国的新首相。有人深信不疑,有人嗤之以鼻。无论如何,如果安华无法达到这个目标,只要他说出一个理由来,如国阵耍阴谋手段不让他夺权,那么他就已经达到丘吉尔所说的政治家水平;如果他真的实现了这个诺言,那么他就可以很自豪地说他已超越丘吉尔所说的境界。

安华能否会实现916夺权的预言?目前尚言之过早,至少安华必须先跨越巴东埔补选这一关。由于国阵候选人阿立夏和安华根本不是同一档次的对手,因此舆论一般都认为安华在补选的胜利是毫无悬念的,问题只是赢多赢少而已。

朝野各政党都极为关注补选成绩所透示的各族选票流向,尤其是作为主导民族的马来选民,其动向更是直接和间接地关系到我国未来的政治走势。目前,针对马来选票的动向,学术界出现两种假设:
第一种假设是,308的政治大海啸打破了种族政治的魔咒,显示我国各族选民都摒弃了一党独大的模式,所有国民都可以舍弃种族本位的诉求,大家可以平起平坐共享国家的资源。

第二种假设是,308政治大海啸只是一个假象,国阵的马来票会流失,纯粹是巫统的强大竞选机制因领导层的问题而暂时失灵而已,只要马来人感觉既得利益受到威胁,马来民族主义将回潮,马来选票肯定回流给巫统。

第一种假设是安华阵营用来拟定竞选总策略的依据,这可从其补选文宣强调公正、民主、自由、人权、清廉等普世价值中看出端倪。这种政治诉求肯定大受非土著选民的欢迎,他们也相信大部分马来人有足够的自信,可以准备丢掉拐杖,共同拥抱全民政治。

第二种假设是巫统一直以来坚信的道理,他们相信民族主义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威力的意识形态,所谓的多元主义都是不切实际的梦想,没有多少人真的可以打从心底放弃自己的种族本位意识。所以他们的文宣处处突出马来人权益受损、马来人受威胁等防卫性诉求,只要成功操弄族群情绪来召唤马来选票,巫统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仍然维持不变。

8月26日的补选成绩,将被用来检验上述的两个假设。如果安华获得的马来多数票比预期的增加,那么巫统坚持的第二种假设就会破产,尤其是在巴东埔这种半城乡地区更是有力的马来选票风向指标,巫统可能就会在大势所趋之下被逼收敛种族主义诉求,与在野党展开良性的多元政策竞争。如果安华获得的马来多数票比预期的减少,甚至要靠非土著的选票过关,那么第二个假设获得检验,巫统就可能趋向更极端狭隘的方向发展。

历史没有如果,巴东埔选民将创造决定我国未来政治走向的历史。

星洲日报/六日谭‧2008.08.26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好!!!!!